這是米蘭‧昆德拉說的:

所謂兩個人閒聊是怎麼回事
總是一個人先開口
然後第二個人把第一個人的話打斷,說道:「對,我也是這樣,我……」
然後開始說他自己的故事,直到第一個人也揀到插話的空檔說:
「對,我也是這樣,我……」

這句「對,我也是這樣,我……」看似某種附和的回聲,
好像要接續別人的想法,但其中卻有詐:
事實上,這句話是一種以暴制暴的粗魯行徑,
說話的人粗魯地把自己受奴役的耳朵拯救出來,
同時迫使對手的耳朵成為階下囚。
人們沈浮在跟自己相似的人群裡,而人生也不過是一場征服他人耳朵的戰爭。

from《笑忘書》

恩...我有時也會有這種感覺
只是有人用具體的文字描寫出來 還是會讓人心驚膽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