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chiaki說
自從有了小孩後
他開始反省自己以前的生活態度與想法
因為希望「以身作則」
才能正確地教導孩子

雖然他的小孩還不到一歲
但他已有這樣的認知
其實是很令人感動的
以前總覺得做爸爸的不能了解當媽媽的辛苦
現在才發現好爸爸也不少

以前我的課長也曾說過
他跟老婆約好不打小孩
因為不希望讓小孩認為「暴力」可以解決事情
這也是「以身作則」的一種
不過他也犯了一個錯誤
最近遇到他跟小孩
卻發現小孩一不高興或想要什麼東西就會用打他來表示
而且打完還會嘻嘻笑
也許是因為嘻嘻笑讓大人開心
反而給了孩子繼續這樣做的誘因
原本不想給孩子的觀念
卻還是變成他現在使用的方式

反觀我們家的小朋友
雖然聰明又可愛
但是這幾年來卻也學了不少壞毛病
例如他叫我總是:「姨媽媽,過來」
如果他這樣叫我都裝沒聽到
我想這是因為他老媽每次也是「阿翔,過來」這樣子叫他

又或者每次他做錯什麼事情糾正他
就會開始找藉口
例如踩到我的腳 我告訴他
(其實只是希望他要有禮貌地說對不起)
但是他會說:「誰叫你要把腳放在那邊」

這應該也是大人給的不良示範
例如他告訴大人什麼事情
大人不檢討自己 卻反而找別的事情搪塞一樣

又如阿翔很會亂丟東西
玩具玩完也不收
我想這跟他們家總是亂成一團多少也有關係
當他覺得大人也是一樣亂丟時
自己也會跟著亂丟
就像一朵鮮花的道理吧
這也是大人該檢討的地方
而不是一味地怪小孩沒有規矩

chiaki很早以前就跟我說過這件事
但我直到今天才寫
是因為這段時間我觀察了家裡的小朋友
想看看沒有「以身作則」到底給他帶來多大影響
搬回來後只覺得他變得愈來愈皮
愈來愈不受教(因為很會頂嘴)
但現在仔細想想
他這樣的反應跟大人其實是很像的

所以也許我們都需要學一學
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
在說每一句話之前
先想想這是不是有禮貌地表現
是不是只顧自己的方便
是不是想要讓小孩模仿的行為

so chiaki
加油去養你的小孩吧
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