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發生了件事,但是我下意識地一直不願意去回想

因為真的沒想到,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早上照樣騎著腳踏車去上班,因為這幾天考試的關係

頭腦不是很清醒,昏昏沈沈地,腦子不知在想什麼,車也騎得很慢

就在一個小上坡路段,突然從後方竄出一個人

用手抓住我放在腳踏車籃子裡的包包一把抽起

力道大到將我放在外側口袋的鑰匙都給甩了出來

我一開始愣住了,根本不曉得發生什麼事

等到他抓走包包騎車逃走時

腦子裡才閃過「天阿~搶劫,我的包包就快要不見了~」的念頭

我不顧掉在地上的鑰匙,立刻騎車追趕上去

他一直在我不遠處,但是我看不清楚車牌

我騎著腳踏車,怎麼樣也追不過機車,最後還是追丟了

驚魂未定的我趕忙又回到辦公室

停車之後才發現雙腳抖得厲害

也不知是突然間地運動過量,還是餘悸猶存的關係

我一路跑進辦公室,還記得先去刷卡(不過也因此知道當時的時間)

同事說我臉色發白,趕忙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只說「我包包被搶了」,就立刻打電話回家請姊姊來接我

然後又立刻打電話報警

員警說可以請巡邏員警過來

於是我就在辦公室等

腦筋一片空白

傻到打去電信公司停了門號之後,還打自己的手機想看看會不會有人接

結果聽到「這支電話已經停用」時還跟同事說「怎麼會停用呢?」

 

巡邏員警來了之後先詳細問了案發地點及對方的特徵

而且還幫我去案發地點找鑰匙(但奇怪的是,鑰匙不見了)

讓我們可以先去警察局報案(老爸跟阿姊陪我去)

員警的服務態度也很好(小胡致力於提升服務品質還真不是蓋的)

只是問題一直重複(因為一個人問過後,另一個人又問同樣的問題)

而且一個人拿紙來請我們寫基本資料跟失竊物品後不久

另一個人又拿一張紙來要我們寫....(到底該說服務好還是效率差呢)

而我就在警局忙著打電話掛失

其實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帶這麼多張信用卡

而是有的是看電影用、有的是刷國旅卡用、有的是一般用、

只有一張真的是不該帶,而另一張是為了免年費帶著刷滿三次就不會再用剛好放在身上的

現金很少,這得歸功於住在家裡(因為常不知不覺皮包就沒錢)

而且我真的沒錢了,才在想要去領錢而已,幸好這幾天都忘記去領

 

等我打完電話,員警才幫我做筆錄,填報案三聯單

不過由於一切作業電腦化,而員警打字的速度跟不上e化的速度

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等員警把我們寫在紙上的東西key進電腦裡

尤其是還有筆錄

 

我一整個就是頭很痛,雖然錢丟得也不多

信用卡也只有兩家說要收掛失費

手機也沒什麼重要的簡訊或照片,聯絡資料再要就好

這些我都不放在心上

但最捨不得地是老媽的拼布包,還有Anna Sui的錢包

還有最重要的我的刑法講義....(我念到一半ㄟ)

尤其是早上還在考慮要不要帶....超級後悔的

 

其實發生這種犯罪事件

我第一個都不會去想被害人的過錯

因為人都有享有權利保障生活的自由

被譴責地絕對是侵害他人權利之人

發生性侵害案件就說被害人穿得太暴露

發生搶奪案件就說被害人太招搖

發生竊盜案件就說誰叫你要把東西放在機車坐墊下

但是仔細想想,被害人有錯嗎?

為什麼不能穿得暴露?為什麼不能招搖?為什麼不能自由放東西?

錯的是侵害權利的人,絕對不會是那個擁有完全自由權利而且不妨礙他人的人

為什麼我們要為了歹徒而犧牲掉自己的自由與權利?

其實整件事情我很生氣的就是

我覺得歹徒除了侵害我的財產權之外

也剝奪了我在騎腳踏車與選擇交通路線的自由

因為他的行為,讓我從此騎腳踏車會心懷恐懼

而且不知該把包包放哪好(因為警察說就算掛在身上歹徒也可能拉著跑反而會受傷)

我會不敢走平常上班的路線,那條因為人車稀少沒有空氣污染的路

我將會選擇改走人車繁雜空氣不好的大馬路

我會不想接近那條路,我會開始神經兮兮

歹徒以為他只偷了幾百塊,但我犧牲地絕對不只那些

只要騎腳踏車,只要去上班,只要經過那條路,我都會想到這件事

 

我想我是被嚇到了

所以在警察局在辦公室,只要有人提到我就眼眶紅

回到辦公室後還是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歹徒影響被害人,絕對不是作案那一瞬間而已

他們可知道這層道理?

 

趁人不知還是趁人不備比較可怕?

我相信一定是後者。

一想到社會上的這些人,完全不顧他人感受地將他人自由權利踐踏

就覺得實在很痛心

我只能衷心地希望,這件事能早日落幕,我也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PS. 其實我也知道,那些提醒只是為了降低讓歹徒侵害你的機會

但是說到底也是先有這些侵害行為,我們才需要犧牲自己的自由

為什麼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我們還需要付出這些額外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