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年假有九天,已經接近放假的日子了,辦公室充滿歡樂氣氛

不過這在本科卻不然,因為我們在過年期間有個大活動,最近還在如火如荼的開著分工會議。年假前一天還得開記者會,年假開始後同仁每天必須輪值巡視活動準備情形。

即便如此,我仍然讓自己充滿過年的好心情,預訂星期六要去逛新化年貨大街,也到圖書館借了好幾本小說打算在年假期間閱讀。拜託媽媽買年夜飯煮火鍋所需的日式火鍋料,要給家人過年當零嘴的爆米花在前一天買好,婆婆要採買給各親家的水果也在上周打點好。車子這幾天老是在怠速時熄火,也趕在年假前牽去修理。一切準備就緒,就等待這難得的假期。

週五請了休假,打算在年假期間拿國旅卡刷一些婦嬰用品,但我知道自己還是得進辦公室。老公這天也請了休假,不用清晨六點起床出門,我想著明天早上可以跟老公多溫存一下再起床上班。

週四半夜,我被一陣肚痛痛醒。在腹部的地方悶悶的,像要上大號的感覺。我到廁所去但是解不出來,實在很睏於是又回床上睡。但是始終無法真正入眠,因為過一下子又被腹痛驚醒。不只是腹部,連腰部的地方也很酸。我還是很想上廁所,坐在馬桶上還坐到睡著,但痛楚依然沒有改善。

我回床上搖醒老公說,我肚子痛。」

老公說,你不要嚇我。我有個同事,懷孕時也曾經在半夜搖醒她老公,騙她老公說她肚子痛,把她老公嚇死了。」

我說,我沒騙你阿,我真的肚子痛,但我覺得可能是吃壞肚子了。」

腰痠得很厲害,老公幫我揉揉腰部。躺著更不舒服,所以我將兩個枕頭立起,半坐著睡。

將近清晨時,肚子又痛了,我覺得應當是吃壞肚子,一定要把壞東西拉出來,於是到廁所用力,費盡千辛萬苦,還真的解出一點點。我以為天下太平,安心地回床上去。

鬧鐘快響之前,我又再次被腹痛弄醒。到廁所解小便後,卻發現有血跡。有血跡這可不得了,記得前幾次的產檢衛教課程有提醒,如果有落紅、陣痛或破水現象都得趕快到醫院掛急診。我趕忙翻開媽媽手冊,仔細閱讀手冊上的說明。

陣痛:當下腹部中間一陣陣地痠痛或撐起 (硬起),後腰也開始酸了起來時,表示子宮在收縮。陣痛的情形可能由不規則、長間隔的收縮到密集且規則的收縮。

天阿~ 這描述跟我昨晚腹痛的情形也太像了。我趕忙叫醒老公說,我好像是陣痛耶,而且還有落紅。」

老公睡眼惺忪地問我,那怎麼辦? 要去醫院嗎?」

寶寶才36週,上次產檢醫生才說寶寶有點小叫我多吃點,怎麼可以現在生呢? 而且還沒過年,我的寶寶可是小龍女耶!

我想了想說,不然我再觀察看看好了,手冊上說如果有規則的收縮才是陣痛。

於是我躺在床上,拿著手機計算每次痛的時間。那種痛比較類似腰痠,但是肚子會硬起,跟以往子宮收縮的感覺很像。懷孕進入30週之後,有時我走著走著,肚子也會突然硬起,這時就需要稍微停一下才能繼續行走,也因此愈到後期我愈覺得自己像個行動不便的殘障者。

雖然我很不想生,但很明顯的,陣痛的頻率很規則,觀察了快一小時,陣痛的頻率有時是6分鐘,有時是10分鐘。

我跟老公說,「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去醫院檢查看看吧!」

我換了衣服,兩個人自己開車到醫院去。出門前婆婆問我們要去哪,不想讓她擔心,老公輕描淡寫地說有流血所以去醫院檢查看看。痛楚愈來愈明顯,車子的震動已經讓我很不舒服,我叫老公開慢一點。

在醫院急診室,比起救護車裡需要人抬起用病床推進去的人來說,我們算是很正常的病患。掛號處的人問了我的情形後,幫我掛了一個手環。負責的醫生依照標準程序,推來了輪椅要老公推我去產房。

我本來想自己走的,但是輪椅都推來了有點「盛情難卻」,於是有了第一次坐輪椅的經驗,不用走路的感覺真是不錯,不過輪椅感覺不是很堅固,總覺得晃動的很厲害。

到了產房,護士問了我的狀況,說要用觀察儀器觀察一下宮縮情形,但是不巧每個待產室都有人,因此還等了一下。

老公看了牆上的值班表說,今天的值班醫生剛好是我的產檢醫師。也許等一下他會過來。

終於有一個房間空出來,我躺在床上,肚皮上貼了兩個觀察器,一個監聽寶寶的心跳,一個紀錄宮縮頻率。

我們一大早甚麼都還沒吃呢,老公去樓下買了總匯吐司上來分我吃,還有一杯很難喝的豆漿。

護士過一陣子會進來看記錄表,我已經頻繁到約六分鐘就陣痛一次。她很開心地說「你的宮縮頻率很規則,線條也很漂亮呢

 我說「天阿~ 可是我還不想生呢

護士說「我們這幾天好多預產期在過年後的,都在這幾天跑來生了剛剛也有一個媽媽,預產期在過年後,可是已經破水了,老公還一直問說可不可以撐到過年後呢

可是我真的還不想生耶~~ 」

護士說那等醫生來看看有沒有辦法延緩好了。」

過了一下,有一個年輕的女醫師進來,應該是還在實習的醫生吧。她說要看我子宮頸開得情形,需要內診,還很貼心地問我有沒有內診過,我說沒有,她提醒我可能會有點痛,不過不用緊張。我本來不緊張,但是經過這次內診我才知道,原來看子宮頸的方法,就是把手伸進去量阿~~ 真的是超痛的。內診完那位女醫生說「雖然你陣痛頻率很頻繁,但是子宮頸還沒開,寶寶的頭也還沒下來。

我問她那怎麼辦呢?

想不到她竟然愣住,支支吾吾地回我說「這個嘛!待會問醫生好了

我想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吧!要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老公說得沒錯,過一下子,我的產檢醫師真的來巡視了。護士與女醫師跟他報告了我的情形,護士也幫我跟醫生提醒說我還不想生,想不到醫生卻說「36週,可以生了啦

護士無奈的看了我一眼,看來要醫生開延緩生產藥物的方法是行不通了。

不過因為子宮頸還沒開,醫生叫我先回家,再觀察看看。

臨走前護士提醒我們,掛急診後24小時病歷都還在,因此如果再有陣痛直接到產房來就好,不需要再去急診室掛號。此外那位護士還偷偷告訴我,吃點人參可以延緩子宮收縮,可以試試看。

感謝護士,只是這時候還做這種事情感覺有點不智,我們覺得還是順其自然好了。

回去的路上,我打了電話進辦公室跟同事說明情形。最近這一陣子只要我一天沒進辦公室,同事就會大驚小怪地懷疑我是不是去生產,所以還是早點報備比較好。我跟同事說明了有產兆,但是還沒辦法生。同事還問我下午會不會進辦公室,我說應該不會吧,因為我肚子還在痛。我提到寶寶太小所以還不想生,有經驗的同事提醒我可以吃點牛肉,高蛋白的食物,寶寶會長得比較快。因此當天中午的午餐我就叫老公去買牛肉湯給我吃。

陣痛還持續著,我回到房間躺著,試圖睡著以忘記痛楚,但這並不容易,因為陣痛會把你從夢中叫醒。

中午吃了老公買的牛肉湯和炒牛肉,下午就是昏昏沉沉地睡,並記錄陣痛的間隔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