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沉沉地過了一下午,陣痛的強度有增無減。

晚飯時間到了我也無法下樓用餐,小姑來房間看我,可是我痛到無法好好與她說話。

晚上7點多,老公幫我裝了一碗飯菜上來,我吃了一半就吃不下,實在痛得厲害,我跟老公說還是去醫院一趟吧,與其在家裡痛,不如在醫院痛,可能還有甚麼方法可以緩解。

老公一直問我要不要先洗澡洗頭再去醫院,本來痛到不想動,但是又想萬一真的生了沒洗頭就慘了,可是我痛到不能動彈,於是只好請老公幫忙,搬了張椅子進浴室,老公幫我洗澡洗頭。

其實洗個熱水澡舒服多了,用熱水沖肚子感覺陣痛也舒緩一點。洗完老公幫我吹頭髮時我還睡著了。

不過這次要出門就沒早上那麼愜意,光從樓上走到樓下車子裡我就陣痛了兩次不能動彈,本來婆婆說要開車送我們去,但是不知為何我跟老公好像還是覺得不可能這麼早生 (明明已經這麼痛了),總覺得到醫院去一下晚一點就會回來,因此自己去就好,加上婆婆還得顧小孩,就不麻煩了。開車到一半公公打電話來說還是請二哥載我們去,這時我在車上已經有點神智不清,只一直提醒老公開慢一點,因為車子的震動會讓我更不舒服。

老公直接把車子開到醫院門口,這時要我自己走到產房已經是不可能的事,老公推來輪椅讓我坐,待產包放在車上 (我們還是沒打算拿),二哥說他會在附近等一下,如果沒事打個電話給他他再回家。

此時的我已經痛到無法好好思考,只是一直在忍受著規則的陣痛。早上已經來過一次,老公熟門熟路地推我到4樓的產房,一進去就看到兩個身著醫師服的男生坐在櫃檯前,看著我緊扶著頭,一動也不能動的樣子,似乎很緊張。櫃台的護士小姐已經換了一批,不過這次馬上就有待產室,護士小姐依樣讓我躺上床,幫我接上觀察器,說要先記錄一下陣痛頻率。

事後證明,當初決定去醫院是對的。

因為躺上病床後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破水了。

破水的感覺很明顯,就像是有大量的經血溢出。那時老公在床邊,我對他大叫:「我破水了 老公趕忙去告訴護士,過一下子護士就迅速進來看,當我在身下鋪上床單,換上生產用的衣服。此時的我真就像個病人,一切都需要人服侍,我一動也不能動,任由護士幫我脫褲子、換衣服。

我的腦子只是一直想著這下子不生不行了。」

老公也認命的下去拿待產包了。

 

 

陣痛開始愈來愈強烈,也變得愈來愈不能忍受。我不禁要稱讚一下奇美醫院負責照顧我的那位護士,看起來似乎比較資淺 (因為有另一位護士會在旁指導她),但是她對我非常有耐性,當我大叫時,她告訴我不要出聲音,否則喉嚨會受傷。」也許有人覺得這只是醫院怕產婦太吵,但事實不然,因為後來我在產台上大叫,生完之後果然發現喉嚨痛得要命。

此外,她教我在第一階段陣痛時如何呼吸,很有耐性的在旁指導我「深呼吸~~  吐氣~~  深呼吸~~  吐氣~~」也試圖幫助我轉移注意力,她問我甚麼職業,家裡有甚麼人,有沒有兄弟姊妹,我知道她只是想要幫我想想別的事,因此也很認真地回答她。

這期間,護士也會偶爾幫我看一下子宮頸開的情形,但都只是輕輕接觸,但一段時間就會有類似早上的女實習醫師進來正式地「內診」,不過醫師們比護士粗魯許多,簡直就像是把整隻手塞進去量,我痛得大叫,而且這應該是整個生產過程中我叫得最大聲的一次。其實我是後來才知道他們內診是在量子宮頸,因為他們都不告訴我在幹嘛,但是卻會出去告訴老公開了幾指。

第二階段的陣痛來臨,必須開始用力。護士小姐進來教我將雙手拉住病床旁設置的把手,雙腳也踏在上面,在每次宮縮時,把頭稍微抬起,深吸一口氣,憋氣,看著肚臍,雙手手肘稍微往外彎,雙腳用力往下踏。護士小姐不只是教我怎麼做,也告訴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她說寶寶現在要準備出來,所以我要用力幫她。

不過因為我每次一用力,監測寶寶心跳的機器就開始嗶嗶叫 (表示寶寶心跳減慢),因此後來他們又給我戴上氧氣,每次機器叫時,護士小姐就會在旁邊提醒「深呼吸,給寶寶氧氣。」這句話真的很有效,當你已經痛到神智不清時,只要聽到是給寶寶的,再累都會照著做。

在那段期間,除了醫師內診老公會被請出去之外,其實老公一直都在待產室陪著我,不過我完全沒有跟他說話,也沒有看他。因為我知道陣痛只能自己承受,用力只能自己來,我怕看到老公就會軟弱,想要撒嬌,怕跟他說話就再也沒有力氣自己撐下去。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在每次宮縮時用力,不能偷懶 (要知道宮縮時就是陣痛,在你痛得要命時還得雙手雙腳用力是需要很大的意志力才能做到的事),因為這是在幫寶寶,寶寶的頭這麼大,她得要通過窄小的子宮頸才能來到這世界,我想她在裡面一定比我更辛苦更難受,所以我現在是在幫她,幫助她能夠趕快出來。就是這麼一股「幫助寶寶」的意志力支撐著我,度過每一次陣痛。

我到醫院辦住院時約是晚上九點,進入產房時約是晚上十一點。因此我在待產室自己努力了約兩個小時,終於醫師宣布可以進產房了。

所有人都忙碌了起來,幫我拆掉監視器和點滴,將病床推到分娩室。我雖然全身無力,但意識很清楚,還想著第一次躺在病床上被推著走的感覺真不錯。不過到了分娩室還是要自己爬上分娩台,台上跟病床一樣,有個讓雙手握住的把手,也有雙腳踩踏的地方,在這裡我還是要跟剛才一樣,持續地用力。

分娩室裡大約有三個護士,一位女醫師,還有那兩個剛才在櫃台的男生,後來老公才告訴我,他們是實習醫師,來實習分娩的過程,事前也有徵求老公同意讓他們進分娩室觀摩,老公說基於未來所有產婦的權益,他就同意了。

護士們很忙碌,準備剪刀、縫線、熱水,還得先幫我消毒、剃毛。

分娩的過程和電影情節大相逕庭,我原以為就是像電影裡一樣,產婦不斷的用力,大吼大叫之後寶寶就出來了,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基本上還是跟在待產室一樣,等待每次宮縮時用力。

主治醫師並非一開始就在分娩室,而是在我又用力幾次之後才出現,他一來就試圖在我用力時用手肘推我的肚子,除了非常痛之外,由於我前幾天才在網路上閱讀到因為推肚子導致產婦子宮破裂的案例,因此我立刻跟醫師說「可不可以不要推肚子」結果我的醫師似乎不太高興,就落下一句「那你自己用力吧」就又離開了。

當時我有點後悔,怕惹醫師不高興,一旁的護士則到我旁邊安慰我說:「剛剛醫師推肚子是想幫寶寶的頭趕快下來,不過沒關係,我們就照剛剛的方式繼續用力。」護士小姐人真的很好。

由於只能在宮縮時用力,因此其實分娩過程還挺無聊的,每個人都站在一旁百無聊賴地看著你,因為在那當下似乎也無事可做。倒是照顧我的那位護士小姐仍然會在我每次宮縮時提醒我「深呼吸、憋氣、手肘稍微彎曲」等等。

由於實在用力很久,我還很無助地問她「我要用力到甚麼時候? 」因此之後親切的護士小姐,就會不停地跟我報告進度,例如「有看到一點點頭皮囉」「不過因為剛剛宮縮結束所以又縮回去了」「寶寶的頭髮快看到囉」至少讓我有一點努力終於得到回報的成就感,也激勵我繼續努力。

主治醫師又進來了,不過他也跟大家一樣默默地看著我一個人努力。整個分娩室都很安靜,我盡量不發出聲音,因此只有護士小姐鼓勵我的聲音迴盪著。

事實上,每一次的宮縮應該可以讓我用力三次,可是我往往用力兩次就想休息,畢竟實在是太痛了。而且在等待下一次宮縮的期間,由於身體太累,整個環境也太安靜,我竟然睡著了好幾次。

此外,因為晚上只吃了一點點,在分娩室裡用力時,我一直覺得肚子好餓阿~~~

不知過了多久,醫師宣布「可以請爸爸進來了

聽到這句話,最高興的人應該是我吧!那表示差不多快生出來了

老公穿上手術衣進來,護士小姐還告訴我先生進來幫你加油喔」老公趕忙在我耳邊說:「寶貝加油不過我還是不敢看他,這是最後關頭了呢

我可以清楚看到醫師的動作。他的動作多少也讓我知道目前的進度。在某一次的宮縮,他在我的會陰處打了麻醉針。在下一次的宮縮,他拿起剪刀,我想應該是剪開會陰。我愈來愈覺得,自己快要解脫了。因此,在最後幾次的宮縮,我不像之前那樣偷懶,而是真的很努力的看著尖起的肚臍,用盡全身力氣往下推 (那感覺比較像在用力解大便)。

醫師坐下來,護士們也緊張了起來,我想應該快了。最後一次的宮縮,我用盡全身的力氣,感覺到醫師將手伸進去抓寶寶的頭,接著一種類似大量月經流出的感覺浮現,感覺方才的痛楚似乎隨著某樣東西的解出而突然消失,就是這樣的暢快感覺,陣痛不見,我看到一條紫黑色、類似小腸的東西從我身上拉出,我知道小寶寶已經出來了。

分娩室裡除了見習的那兩位男士外,每個人都忙碌了起來。

醫師剪斷臍帶後,護士們忙著擦拭小嬰兒、戴腳圈、記錄時間。醫師又坐回我身前,從我身體裡拉出胎盤。

痛楚消失後整個人清醒不少。見習的醫師提醒老公可以去幫寶寶拍照,醫師則開始處理清出子宮內剩餘的惡露,並縫合會陰。

護士將寶寶抱來我身邊,讓我核對寶寶的腳圈,並告訴我,因為寶寶體重不足,體溫不穩定,因此不能讓我們有身體上的直接接觸。一旁的見習醫師們仍然很熱心地幫我和老公拍照,而且他們還不停地對我說「寶寶好可愛喔「她一出生就可以睜開眼睛,很多小孩都是閉著眼睛呢「她有雙眼皮耶」講得我心花怒放,簡直就像我的寶寶是他們看過最可愛最漂亮的新生兒

醫師幫我縫合時其實有點痛,但是護士剛好將寶寶抱來我胸前,我抱著她好像其他的痛楚都可以忍受了!真的很神奇呢

接著寶寶要先送去嬰兒室觀察,醫師也完成縫合,一切步驟結束,我看看時鐘已經半夜12點多了。等待出去的時候,我還打電話給媽媽,告訴她我剛剛生產了。想想真是神奇,還在產檯上呢,竟然能清醒地自己打電話報告。

 

我再度被推回待產室,在這裡需觀察2小時。放鬆下來之後,我覺得肚子又餓了起來。這時我突然想到,晚上老公幫我端飯上來,陪我吃了幾口我就說要去醫院,接下來就是洗澡洗頭,所以老公晚餐甚麼都沒吃呢!我趕忙叫老公下樓去買個東西吃 (也希望他順便買個東西給我吃) ,可是老公可能心情也很亢奮吧,他說不餓沒關係。倒是婆婆有提醒要請醫院給我喝個「蛋湯」,讓我可以稍微止餓。 

回到待產室中,我們兩個的情緒都很亢奮,雖然已經是凌晨一兩點卻沒有睡意,我跟老公詳述了剛剛陣痛時的心情,一邊擔心著不知道體重只有2178g的寶寶是否需要放在保溫箱或加護病房裡,即便我跟老公都覺得寶寶看起來健康極了。

回到待產室沒多久,我就因為覺得冷而請護士幫我加件被子,但是過沒多久我發現自己全身開始發抖,抖到無法停止,我叫老公跟護士說再幫我加一件被子,這時的護士又換班了,跟方才陪我待產的護士不同一批人,這批人看起來比較老練,但是相對也比較不親切一點,雖然幫我拿了被子過來,卻告訴我會發抖是因為剛在產房吃了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的副作用,等副作用過去我蓋太多會太熱,可是我現在就是冷阿~

而且後來那位護士進來教我按摩子宮,幫我檢查惡露排出情形,發現我子宮收縮不夠時,直接用手指壓我的子宮我差點沒痛死,雖然的確隨著她手指的動作我感覺到有惡露排出,但是也讓我的肚子一直痛到出院還沒好。

護士定期進來幫我量血壓,發現我血壓一直偏低,因此不願讓我下床,甚至拿了便器讓我直接在床上解尿,其實我精神很好,也一直跟護士提醒看我的媽媽手冊就知道我一向血壓低,可是護士不敢大意,仍堅持不讓我下床。就這樣熬了兩個小時,一切正常,終於可以回到普通病房了,只是護士仍擔心我血壓太低而不肯幫我拔掉手背上預留的針頭。因為沒有單人房,只能先住進雙人房。

我一直很擔心寶寶不能跟我一起出院,不斷詢問寶寶何時會來,護士告訴我等嬰兒室的醫生幫寶寶檢查一切正常的話,就會推來病房。懷著不安的心情,我就這樣一直等到早上四點,床頭電話響起,寶寶終於要過來了!

推寶寶過來時,護士順便教導新手爸爸如何換尿布、做臍帶護理,然後把寶寶抱到我身邊,協助讓寶寶含住乳頭吸吮,即使我一直懷疑自己是否有乳汁。我的寶寶吸吮能力不是很好,我們兩個忙得滿身大汗才好不容易才讓她吸住乳頭(事後證明我的寶寶真的不太會吸奶,直到現在一個多月了還是每次都要弄好久她才能順利吸住,而且也不會從頭吸到尾,而是吸一下放一下),這感動的一刻爸爸有幫我拍下來喔!

寶寶來了我也安心不少,於是我們終於可以稍微睡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