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梅茲生產呼吸法

拉梅茲生產法源自於1952年,由產科醫師拉梅茲(Lamaza)研究,計畫並發揚於法國、歐洲、南美洲、美國及亞洲各國。

俄國心理學家稱此種生產法為”心理預防法”。基本上是,孕婦在生產前做好身心準備,對生產有正確的知識與態度,於懷孕七個月後開始接受呼吸技巧訓練,且持之以恆的練習,以應用在生產過程中,並讓夫妻雙方都能擁有愉快的生產經驗。

而拉梅茲生產法傳到臺灣有二十幾年了,漸漸廣為人知,但是很多孕婦並不清楚此生產方式要經過身心周全的準備與學習;也不知道該何時開始做,常有準媽媽臨盆在即才想上課,拉梅茲生產法很難速成的。

何謂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生產法是符合自然的生產方式,但非自然就會的,必須經過一系列的課程學習與持續的練習為預備生產孩子,使每位準媽媽在情緒上、理智上、心理上以及生理上都有所準備,使母親對生產的進行有正面積極的態度。也使準媽媽知道待產與生產時的力學,也瞭解如何應用身體的功能,她事前心理上要準備反應挑戰的經驗,用特別的技巧把身體裝備並模仿生產的需要。

  拉梅茲基本上是以巴夫洛夫(pavlov)原理的情況反應為基礎,這個理論就是指大腦能被訓練去接受並分析一個給與的刺激和選擇去反應它,也就是懷孕的婦女被訓練積極的反應生產時子宮的收縮,教導母親視為積極的經驗,並被訓練用有效的呼吸和放鬆來反應她們的子宮收縮,即能使生產經歷最少的不適。

拉梅茲法的功效

我們的父母、祖父母時代,當時生產往往是種恐懼、持久的經驗,在這重要的事上做父親的被拒絕在外;而現在妳能給自己描畫一張預期生產的圖,同時是妳們期待這個經驗──先生與妳一起準備,學習技巧幫助對抗孩子出生的不舒服,和有信心為這個快樂的經驗,自始至終主動的參與和支持,將能有效的應用達到以下功效:
1.驅散不必要的害怕, 產生對將發生的待產與生產有益進展的態度。
2.供給你可用的工具,將使你能夠有信心的預備孩子的出生。
3.教導母親在待產與分娩中成為放鬆的狀況,能夠與自己的身體合作,用比較合宜的方式抵抗子宮收縮的壓迫與不適。
4.適當的準備 ,為妳用什麼去預期與如何去應付,讓妳能夠控制和尊嚴的參與在生產的過程中。
5.不用或省去鎮定劑等可能有害的效果,藉拉梅茲生產方式與技巧,使母親能參與生產而用極少量的止痛劑或麻醉藥。
6.幫助夫妻能一起分享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可增進你們之間的關係。

練習拉梅茲生產法呼吸的訣竅

1.首先先學會身體的放鬆:放鬆身體是拉梅茲生產法裡的重要關鍵,子宮收縮時,要放鬆身體取代習慣性不當的處理方式,減少對子宮的壓迫與體力的消耗,並可緩和減少緊張所帶來的懼怕與痛苦,同時腦子才能更清醒的用特殊的呼吸去反應收縮 。
2.經常有意義的練習:不能心不在焉,嘗試假裝你真實的收縮和用呼吸去控制收縮的練習。
3.模擬失去節奏或呼吸法:在待產中常可能發生失去控制的情形,因此要練習與失控時嘗試再開始控制妳的呼吸與節奏。
4.建立放鬆的情境體驗:可利用在所有(Braxton-Hicks Contraction)在懷孕末期不規則且短暫的子宮收縮時來練習呼吸法,或者任何不舒服如頭痛、碰、撞、挾、捏或其他受傷時,幫助體認真正子宮收縮時全身各部位放鬆的反應。
5.訓練自己專注:訓練習慣於對先生所發口令做立即的反應,以及目光集中注意焦點牌,焦點的專注幫助你並提示你身體的放鬆和開始配合特殊呼吸,因妳的專注才能轉換除去本能子宮收縮不舒服,而引起全身的緊張與加重疼痛的機轉 。
6.練習、練習、再練習:生產時子宮的收縮是很強烈的,拉梅茲生產法不是一般的行為模式,演練得越熟練越有把握更有信心,讓身體變成自動的反應子宮收縮的狀況,並可除去預期子宮收縮的疼痛心理。

學習拉梅茲的好處
因了解,而放輕鬆:

隨著生產日子的接近,喜悅與緊張知情交識,學習了拉梅茲可讓準媽媽對生產一事,不再全然陌生,因為了解而放鬆,讓生產成為快樂期的事。

夫妻之間關係更緊密
面對太太的懷孕,先生常有心有餘力卻不知從何幫忙的感覺,如今有機會透過拉梅茲的學習課程,讓先生為太太實際盡一份心力,同時先生也能增加懷孕生產的知識,進而更能體會太太的心情。

透過練習讓生產順利
拉梅茲課程中,有一系列完整的訓練步驟,可讓孕婦有足夠的肌肉練習、放鬆技巧,因而安心的面對自然生產。

以呼吸轉移疼痛
當陣痛開始時,因為學習過拉梅茲所以產婦能夠專心的將注意力轉移到呼吸技,巧減緩疼痛在心理上的壓力。

 文章轉貼自:http://www.mamaway.com.tw/?action=library_detail&type=2&did=73

出處:Mamaway媽媽餵http://www.mamaway.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