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一個很偶然的情況下,我認識了森博嗣。

推理小說看多的人似乎都會有一種直覺,
在一整排的日文圖書中能準確挑出屬於推理小說書種,
我因此認識了篠田真由美、內田康夫、小野不由美和森博嗣。
也擴大了對日本推理小說的了解,

第一本接觸森博嗣的作品是「冰冷密室與博士們」
副標是S&M系列Ⅱ(S、M分別指男女主角犀川與萌繪)
老實說我並不是那麼喜歡
因為書中的角色沒有很鮮明的個性
萌繪父親是犀川的指導教授,犀川是N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萌繪是N大學建築系學生
犀川是個相當冷的人,書中的人物一天到晚抽煙,
人物周圍始終有一層濃得化不開的灰暗陰霾,
讓人聯想到村上春樹。
故事本身也似乎只是圍繞在密室的構成與破解上
看多了推理小說後反而不喜歡很本格的作品
也就是不喜歡只是專注在詭計和破解方法上的描述
死亡是必要的 謀殺是必要的
但是還是需要一點多餘的點綴讓小說更豐富
我喜歡的推理小說大部分都摻入了一些不同的元素讓故事更有看頭
因此這本書變得有點無聊 我只是習慣性地將他看完

不久後我在圖書館的架上看到森博嗣的另一部作品「封印再度」
我的壞毛病就是,無論如何有推理小說就一定要借
所以即使不喜歡上一本也還是看了這一本
可能因為有不同的主題看來有趣多了
本書是S&M系列‧V
主要是描述萌繪的朋友的網友香川家傳家之寶「天地之瓢」和「無我之匣」所衍生出的殺人案
上鎖的「無我之匣」,它的鑰匙就在「天地之瓢」裡。
但是鑰匙比壺口大上許多,根本無法取出。
通篇最精彩的部分就在解開如何開啟「無我之匣」的方法
非常的令人驚訝。
同時萌繪與犀川的感情又更進一步(雖然大部分時間是萌繪在唱獨腳戲)
這部讓我驚豔的作品開啟了我對森博嗣的興趣
也對犀川與萌繪的未來充滿好奇

事實上這也是森博嗣系列的奧妙
對他而言佈局並不止於一本書而已,而是要從整個系列來思考
同時人物的個性也在每本書中慢慢浮現出明顯的特徵
因此最好按照系列順序閱讀才能比較充分的了解書中人物的關係

昨天我開始閱讀森博嗣的另一個系列「瀨在丸紅子之V系列」
雖然我不懂日文,但也知道這是一個很怪的名字
事實上這系列的一群主角名字都很怪
例如小鳥遊練無、香具山紫子、保呂草潤平、根來機千瑛、祖父江七夏等
但是紅子的前夫名字卻很簡潔,就叫做「林」。
懂日文的人也許能推敲出其名字的特殊涵意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這群主角是一群室友
住在那古野的阿漕莊公寓
那古野很明顯是取自「名古屋」的諧音
所以我推敲這些怪怪名字應該也有不同的意義吧!

老實說我偏愛V系列多於S&M系列
沒借到第一本,所以從系列二的「玩偶娃娃蒙娜麗莎」開始
「人形館」是一座建立在避暑地的私設博物館表演
「少女文樂」的演員就在眾人環視之下,死在人形館的舞台上!
而兩年前,在被害者的家族中也有個新婚的青年被殺了
據年輕的遺孀所言,崇拜惡魔的他是被「神的白色聖手」殺死的!?
書中對於人物描寫又更多樣化
紅子與七夏和林之間的三角戀情發展也很令人期待
詭計的描寫少了一點 但多了一點森博嗣說理的味道
某方面也呈現了他的人生觀和哲學思考
對於人是怎麼樣的存在 人性背後的陰暗面等
在鉅細靡遺的描寫小鳥一行人的作息中 隱藏了揭開秘密的關鍵
對於森博嗣而言 解密並不是重點
他所要探討的是動機 因著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人做出這樣的行為
有了動機的探討 才會讓每本書有更不一樣的內涵
而不是只是一件件的「殺人事件簿」

最後來介紹一下森博嗣這個人
森博嗣,1957年出生于愛知縣,名古屋大學工學博士畢業
現任職於名古屋大學環境學研究所副教授
是的,他是一位副教授(跟犀川一樣!)
由於還有另外的教學、研究工作,所以森博嗣每天只有在晚上十點以後才有空寫小說
但令人驚訝的是他的產量驚人
(現在博客來網站正在特賣他的系列,似乎沒有S&M系列,只有V系列和其他系列)
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何他筆下的犀川會有這麼無奈的情緒
(例如他從不喜歡教學 所以他的課不用考試不用交報告也不點名)
也可以知道為何選擇「那古野」的由來
(例如我挺不喜歡的有栖川有栖也一天到晚以他的故鄉大阪為背景)
雖然森博嗣被冠上「理系推理小說」之名(因為書中有放入大量理科元素)
但無礙於一般人閱讀的樂趣
反正讀者並非想要破解謎題 只是想要享受破解後恍然大悟的快感罷了

總之我最近愛上森博嗣的小說
基於推理小說「絕對不能事先透露謎底」的鐵則
所以無法對內容多做介紹
但我非常推薦「封印再度」
目前手邊還有三本森博嗣小說待消化
若有更棒的謎題當然會義不容辭的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