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字殺人》是東野圭吾較早期的作品
可以發現小說裡頭的本格色彩還是很濃烈

無人島的意外事件引發復仇的連續殺人事件
最後又回到暴風雨山莊似的無人島殺人事件
這是本格推理小說很熟悉的模式

故事的一些「獨白」章節
已經隱隱透露殺人事件復仇的本質
而我更是在看到一半就猜出兇手是誰
也大致可以了解動機
但到了後半段的事態發展就有點摸不著頭緒
前半部追查男友過去的情節
可以很容易猜到動機
但後半部在無人島上發生的殺人事件
又回到本格推理的本質
有不在場證明 虛偽的供詞 盲眼少女的告白....

原以為是本東野早期不成熟的作品
但揭開真相時我知道我錯了
東野仍維持他一貫地「人本關懷」
事件背後藏著深深的哀愁
隨著加害人的告白
讀者開始動搖於復仇的正當性
但隨著事件的推展
加害者的行為卻也出現不可原諒的錯誤
無論是加害者或被害者
都有其可惡與可憐之處
而藏在背後的真相 卻讓人不勝欷噓

看完本書
我有一種深深地哀愁
無法責備任何人
只感到人性的悲哀

東野另一本早期的小說《湖邊兇殺案》
也給我類似的感覺
這本以日本家長為了小孩的教育問題
所採取的匪夷所思的行為
身在台灣的讀著恐怕難以體會
不過東野想討論的就是這個

人性的本質

人的自私造就多少罪惡
為了隱瞞真相人又能犧牲到什麼程度
這些故事都有個特點
沒有誰是真正的惡人
每個人都只是在「自私」的念頭下
犧牲了他人
而這個「自私」的念頭
往往也讓人無法苛責

或許這也是推理小說除了謎題之外
令人深深著迷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