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認識伊坂幸太郎
是因為每一家的7-11書架上都有一本《蚱蜢》

第二次發現伊坂幸太郎
是我瘋狂在books上採購時
莫名其妙買了他的《奧杜邦的祈禱》和《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那時候我根本不認識他ㄟ

而在那之後
我才發現我似乎看過他的作品《重力小丑》
那是隱藏在商周出版的「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系列裡的作品

他突然變得很有名
所以我也看了以他小說改編的電影「死神的精確度」

最近剛好在圖書館借到很多他的書
而這本《Lush Life》是我挺喜歡的作品



伊坂習慣在作品中置入大量人物
而在作品最後讓這些人物產生關連
例如本書中就有包括畫家、畫商、小偷、失業者、學生、宗教領袖、心理諮商師等角色在五個故事線中登場
他們彼此的人生交錯
互相影響
而以伊坂的個性風格
通常結局都是圓滿的

在《Lush Life》裡
作者從被強迫辭職的中年失業者、被前任雇主逼入死角的畫商、
以及對於凡事半途而廢的父親充滿怨懟的兒子各種角度
思考一些人生的道理
當中最精彩的應該就是那些已經沒有退路的人們
所面臨的人生抉擇

紀錄一些書中我很喜歡的看法

「這世上到處都是被規劃好的路線,人生這條路盡是標誌和地圖。有些道路甚至為了連接岔路而存在,就算走進森林也有標誌。即使出外旅行,打算重新發現自己,也有專為這種目的所寫的書。說得極端一點,甚至連成為流浪漢的路線也都已經規劃好了。」

「人生是既沒有路線也沒有標誌的茫茫大海阿。我們只是身在其中,緊緊抓住一條大魚,委身於巨大的海流罷了。」

「人類更是如此,幾十年過著同樣的生活,重複同樣的工作,就連原始生物也會生厭。你知道人類怎麼說服自己接受持續的無趣生活嗎?大家告訴自己『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然後莫名其妙地接受了。」

「說到人生,不管誰都是業餘新手」

「任何人都是第一次參加,人生這種事沒有什麼專業老手。就算偶爾有人自以為是專業老手,其實大家都是業餘者、新手。」

「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新人,不要因為失敗而灰心喪志」

我想我一直想要寫小說
也是因為我想要寫出這些
能讓人看了覺得「喔~原來是這樣呢」的共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