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覺得最好看的書是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

2018610345594b.jpg

連續看完十幾本推理小說後
想要換個口味
於是看了小川洋子的《婆羅門的埋葬》《貴婦人A的甦醒》和《博士熱愛的算式》

推理小說的元素就是謎題與解謎的過程
當跳脫推理小說來到一般小說的境界
我有點不能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
抓不到重點 卻不知不覺期待一個驚悚的結局

《婆羅門的埋葬》就是一個例子

我完全不知道作者想說什麼

書背的說明是「故事場景雖然發生在一個旁邊是古代墓地、彷彿位於生死交界上的村莊,不時飄散著死亡的意象,但因作者清爽自然的筆法,讓這部談論死亡的作品散發不可思議的明朗感。」

但看完本書我只覺得.... 呃.... 好無聊的一本書


到了《貴婦人A的甦醒》後有了些微的改變

imageCAF25SDC.jpg

這本書的元素包括了疑為俄羅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四女兒Anastasia的舅媽
患有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的男友
收集了滿屋動物標本的老房子

在作者的描述中 可以感受到動物毛皮因悶熱所帶來的惡臭味
以及蜂擁而至來一睹沙皇女兒真面目人潮在家中所帶來的凌亂感

強迫症男友每此進門的儀式 看到字母的空洞就一定要塗黑的堅持
他解釋為是上帝的密碼

中間夾雜了小原所帶來的混戰和電視台採訪的高潮
最後結束於舅媽的意外死亡

我覺得是部有趣的作品
也許一般小說就是這樣的沒重點
也許一般小說不會像島田莊司一樣硬要在書裡教我們金字塔的由來
肝癌發生的原因、以及紐約市的建築歷史

《博士熱愛的算式》應是作者較有名的作品
而這本書也的確與其他小說很不同

沒有如同「貴婦」一書中滿溢的髒亂感
取而代之的是只有80分鐘記憶的數學家博士儉樸的生活

講到這個一定會想到那部電影「我的失憶女友」
腦傷患者的症狀千奇百怪
有時候我們很難理解只有80分鐘記憶的人如何好好生存於社會中
在電影中是以錄影帶方式每天早上提醒病患遭遇車禍的經過
而在書中博士用將便條紙貼在身上提醒自己「我的記憶容量只有80分鐘」

本書描寫博士與他的管家及管家兒子之間的友情
博士雖然失去了記憶
卻沒有失去數學的能力
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解答Journal of Methametics雜誌上的懸賞問題
但是解答出來後博士並不會特別高興
他說編輯早就知道答案了 他只是把答案找出來
但他真正想找的是寫在上帝筆記本上的密碼

博士從生活中的數字找尋樂趣
例如管家的生日2月20日是個聰明的數字
投手江夏的背號28號是完全數(28的因數和還是等於28)
球場座號714與715的質因數和相等....

管家也從博士身上學到數字之美
看到冰箱內的數字2311就開始計算是不是質數
回憶博士是從寫著歐拉公式的紙條

我也從書中學到了數字之美
數學家著迷於尋找質數
我努力從書中理解費曼最後定理

當正整數n>2時,方程式x2+y2=z2沒有正整數解

以及歐拉公式:eπi+1=0

知道了220與284的友誼關係
以及如何導出1加到100的公式(我唸書的時候都用死背的)


失去生活能力的博士
從生活中的數學找尋永恆的真諦
數字的永恆與人類的有限生命形成強烈對比

一篇很美的故事
一段深厚的友誼
還有數字的微妙串連
就像電影「美麗境界」般呈現了一個單純每好的世界
很令人感動


海堂尊《南丁格爾的沈默》

imageCAL517IO.jpg

我閱讀作者的第一本小說《巴提斯塔的榮光》時
剛好是我迷上日劇「醫龍」時
所以對於巴提斯塔心臟手術一點都不陌生
本書描述疑似醫療過失行為所造成的一連串病患死亡案件
最後由厚生省的XX官白鳥出馬解決

作者本身是個醫生
所以操作醫療過失得心應手

作者的第二本書原本也期待是本介紹不同醫療過失的案例
但結果出乎意料的是本書重點圍繞在「共感」現象
也就是藉由音樂讓不同人產生相同的影像
我是很難接受現實中有這樣的現象發生
推理元素感覺不若第一本書來得豐富
稍嫌可惜

本週進度緩慢
一大堆書沒看

但是又借了新書
伊阪幸太郎《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內田康夫《靈媒所愛的偵探》
西澤保彥《解體諸因》
久生十蘭《黑色記事本》
恩田陸《不安的童話》

這幾天SOGO義賣書展全部五折
獨步與新雨出版社捐了不少推理小說出來
雖然只有一個花車 也有不少有小瑕疵
但我還是挑了6本

乙一《ZOO》(我非常喜歡這本)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的夏天》(個人偏愛以小孩為主角的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使命與心的極限》(東野的新書ㄟ)
內田康夫《鯨魚哭泣之海》(是寫日本人捕鯨的歷史,我有興趣)
鮎川哲也《不完全犯罪》(大師作品,瞻仰之用)

最特別的是這一本
森村誠一《搜查線上的詠歎調》

我看了書背介紹差點被嚇到
怎麼跟我最近構思的推理小說情節有點像

當下就決定買回來研究一下別人是怎麼寫的

聽說書展每天書還會有變動
過幾天再去看看可不可以撿便宜

書架上堆放者一大堆待閱讀的推理小說時
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