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臨時到台北開了個無聊的會

加上最近諸事不順心情煩躁

於是想到去台北縣觀光旅遊處任職的李大哥推薦新景點「猴硐」走走

中午開完會回到台北車站

先去旅遊中心要了一本火車時刻表

然後到二樓微風美食街我最常去的Sababa吃香料烤雞($178)

一邊吃一邊查火車時間安排行程

李大哥早上特別來電提醒「猴硐」不須太早去不然會熱死

還說可先到平溪線購買一日券到每個站走走

因此我決定搭13:01的區間車,13:57到猴硐($59)

再轉搭14:34的平溪線

IMG_3145.jpg

 

由於剛吃飽在車上昏昏欲睡

對面的小情侶看來真年輕    並排坐著也不忘十指交扣    而且完全沒在睡覺也不怎麼交談

我推測應該交往不到半年吧

到了猴硐先去買了一日券($54)

在這裡下車的人看來都是要去平溪線遊玩的旅客

有操著廣東話的香港人,也有不停喊著「すごい」的日本人

IMG_3178.jpg

 

一到猴硐站最先看的就是殘破不堪的國裕煤產礦業公司(看了簡介才發現是產煤裕國X三礦業公司)的舊廠房

IMG_3149.jpg

 

就如同平溪沿線的鄉鎮般,猴硐過去也是一個以開採煤礦業為生的小鄉鎮

距離開車還有段時間,於是我便按著折頁介紹的資料到附近走走

不知是不是中午太陽太大,還是地圖畫得太不精細

折頁上看來很近的點,我卻怎麼走也走不到

車站前方新建的日式建築很漂亮,但似乎少了那麼一點古味....

IMG_3150.jpg

原本往右走想去看看礦工宿舍

卻遇到此路不通的狀態

IMG_3158.jpg

 

無奈只好折返,這地方是台北縣政府正在開發的新景點

目前也還未正式開放,本來想說先來一睹風采

但建設尚未完成,似乎也不適合現在前來

 

平溪線火車每班次約間隔40分鐘

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

因此打算只安排下去兩個站

而既然排除了猴硐

那麼就鎖定最著名的景點「十分」與「菁桐」站囉

預定行程是14:51到十分,停留至16:02再搭車16:19到菁桐

回程搭17:05的車17:51到瑞芳  接18:05的莒光號回台北約19:00

 

中午時分天氣非常炎熱

可是平溪線火車上的冷氣溫度卻異常地低

只見剛剛那群日本人一上車又猛叫著「寒い、寒い」

一不注意真的會感冒


券上有一些景點介紹

看起來十分瀑布似乎離大華車站較近

於是我問了車上一個看似當地人的大嬸

去十分瀑布要從那個車站下車

結果大嬸說在車上就可以看到啦

只要問列車長,他就會告訴你在哪可以看到

正說著就看到列車長被前方遊客攔住詢問

接著那群遊客就被他帶到左側座椅

他強調「坐左側,頭向前伸,跪坐著看」才看得到

而且他一發現有日本人,就立刻說「滝、見える」

很有經驗喔!

 

不過阿~說實在的

從火車上只能看到「一瞬間」

真的只有一瞬間,因為太多障礙物擋住

只能從縫隙中稍微看到,而且馬上就過去了

連日本人都不禁說「え~少し」

不過即使只有一瞬間,也看到似乎是很壯觀的瀑布

所以還挺想去一探究竟

 

會臨時起意想到平溪線也是有原因的

因為前幾天看的電影「爸...你好嗎」其中一段「背影」就是在十分車站拍的

我很想到這個車站看一看

果然一下車就發現這個電影場景了

IMG_3167.jpg

 

影片中的阿爸就是在對面的攤位上買早點

然後穿越平交道拿給在月台上候車的兒子

一向只會伸手要錢的兒子

看著老爸蹣跚的背影,好像一下子長大了

 

可以堂而皇之穿越平交道的車站

IMG_3166.jpg

 

IMG_3182.jpg

 

與街道相距咫尺的鐵道,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份

IMG_3175.jpg

 

沿著老街亂逛,買了一瓶水($15)

在路邊遇到一個曾經擔任導覽員的阿婆

說吊橋在維修不能走、十分瀑布圍起來兩年不開放

但是從這邊走路8分鐘可到風管處、河灣渡假村,一直叫我進去玩

可是我不想去渡假村玩耶

照著她指示的路走去倒是看到了「煤礦博物館」的指標

但是竟然說要上山1公里

那時我已經快熱昏了    而且時間上也不允許  於是還是折返

回頭又遇到阿婆,阿婆說你沒去玩喔

我說我想去煤礦博物館但太遠了,而且我要趕火車

她說那個好,還可以坐台車進去礦坑裡喔~

你現在要坐車那要坐16:02的車喔

阿婆真厲害,果然是導覽員,火車時刻記得真清楚


這裡很多賣天燈吊飾的小店(路邊的招牌都寫著十分寮是天燈發源地)

不過我看到最漂亮的是這一家的

我挑了一個送給自己,十分幸福喔!($90)

IMG_3184.jpg

 

接著來到菁桐車站

IMG_3186.jpg

 

簡介上說這是台灣僅存少數的木造車站

不過我不久前才看過ㄟ,就是台中縣的「追分車站」阿

而且追分車站好像還比較漂亮一點

IMG_2803.jpg

 

平常日老街什麼店都沒開

往下走一點會看到一個礦工石雕

IMG_3190.jpg

 

右側下坡走下去是日式宿舍群

太子賓館只有週末才有開

IMG_3191.jpg

 

另外一間則成為民宿

IMG_3192.jpg

 

在路口看到一間日式宿舍改建的餐廳

想說不如去喝個下午茶

結果來到門口才發現「星期一、二公休」

只好拍拍招牌跟大門的樣子囉

IMG_3194.jpg .

 

IMG_3198.jpg

還有剩下一半的民房

IMG_3200.jpg

 

到處都是日式房舍

IMG_3201.jpg


看起來有點危險的溜滑梯

IMG_3202.jpg

 

太熱了,小朋友到大水溝玩水

IMG_3207.jpg

 

名符其實的警告標誌

IMG_3209.jpg

 

平溪線火車

IMG_3212.jpg

 

沒有嘈雜的遊客

一個人走在平溪寂靜的山林中

真是悠閒阿

回程在瑞芳順利買到莒光號的車票($62)

「十分幸福」也有一起坐車喔

IMG_3214.jpg

 

回到台北先跑去買高鐵票

果然是台北,連在自動售票機購票都還要大排長龍

買到19:42回台中的票

肚子也餓了,原本想去買個東西

但晃到隔壁買飲料時,小姐一直問我是不是要買便當

我竟然就跟她說「好」

於是就這樣買了台鐵的鐵路便當($60)

IMG_3217.jpg

 

距離搭車還有一段時間,也懶得再逛了

就在候車室把便當吃光,就去搭車

回到台中才20:31,回到家時還沒九點呢

 

算起來今天玩了一整天

卻沒花什麼錢

因為高鐵的錢可以報帳,但來回也才$1,020

(如果搭統聯來回只要$160喔)

實在很划算

 

不過到平溪線只有一個下午的確是太短了

我的建議行程是上午可先到猴硐站附近逛逛

然後再直接搭車到菁桐

到太子賓館參觀吃午餐、到皇宮餐廳喝下午茶(因為中午太熱了)

下午再到十分車站,逛逛老街、散步至吊橋、十分瀑布、煤礦博物館等景點

或再增加平溪站或其他站的觀光,這樣一日券就更划算

而且也是個很不錯的行程

 

雖然一直在坐火車

但是覺得很開心

原來一個人的旅行也可以悠閒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