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小琉球的決定很突然。

「處女座憂鬱事件」後的那幾天,我和某人仍然無法從事件中脫離

情緒總圍繞著那起事件打轉,讓我們的心情不太好,因此決定計畫一個旅程。

這個旅程原本應該更晚的,我本來計畫是利用清明節連假,

不過後來才知道,原來某人希望的是在那一週的週末就出發。

於是乎,星期三找資料,星期四訂好旅館之後,星期五就請假出發了。

 

一般人對小琉球的印象大概跟老爸差不多吧

他聽我說要去小琉球時,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我從來沒想過要去那裡。」

不過既然我金門、馬祖、澎湖、綠島都去過了,那小琉球跟蘭嶼就更不能錯過了。

 

【民宿】

小琉球的民宿大多是套裝行程,費用包括住宿費、早餐、來回船票、24hr機車及生態導覽

有的會再多加風景區門票、高檔一點的還有下午茶或晚餐

此外,高檔跟一般民宿的價差頗大,從$1,500/人到$3,100/人都有

我從PTT的網誌中挑出「龍蝦洞民宿」、「月掬」、「大海的家」、「幸福海景Villa」等民宿

漂亮的其實真的很漂亮,不過只是住一天而已,一人$3,100也覺得實在沒必要

因此我們挑了生態導覽頗受好評,且在同價位下房間看來最舒適的「月掬」

月掬兩人房價位從$1,550到$1,700,負責訂房的某人發狠訂了最貴的觀海兩人房(橘)

不過很值得

因為我們順道參觀了其他房間,發現我們房間的窗戶最大,坪數最大,景觀確實也最棒!

連鞋櫃都沒有跟別人混在一起,算是有VIP的待遇!

忘了說,月掬為了推廣環保,如果你自備牙刷牙膏跟毛巾,每人還會退100元

結帳時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帶,金價有達到環保的效益啦!

 

【交通】

行前一直在考慮到底要搭車還是開車

搭車的話必須去台南跟某人會合再一起坐車到高雄車站,再搭計程車到東港。

根據網路上的價格,共乘價是$200/人,意味著可能必須要等到湊滿人才會開車。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較為方便自由但也比較花錢的自行開車。

自行開車至東港,走中山高過高雄交流道後可直接上88號快速道路

在萬丹交流道下快速道路,接27號省道

(因為「雙園大橋」尚未修復,所以要到東港非得走這條路不可,不可走17號省道喔)

直行至東港橋靠右下去右轉即可進入東港市區(右轉即為中正路),此網站寫得很詳細

不過不須要到中山路再右轉,在之前會看到一個大大的「成記雙糕潤」指標向右斜前方的牌子

順著這條路直走就會直接到達東港碼頭。


【行程】

星期五早上我6點半起床,7點半出發,大約9點半抵達台南。

接到某人之後再繼續上路。抵達東港時大約是10點43分

看來是趕不上10點45分的船班,不過我們本來就是預計要搭12點36分的船

所以這下子反而太早到了。

因此某人帶我去參觀東港香火鼎盛的「東隆宮」,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每年一度的王船祭

東隆宮的牌樓與北門南鯤鯓的牌樓很像,有一種氣勢

參觀完「東隆宮」,我們決定先吃個東西。但是行前只做了小琉球的功課,卻沒做到東港功課

所以只好在路上亂繞,我看到路邊很多間賣「肉粿」的小店

很感興趣,於是挑了一間看來乾乾淨淨的店面,叫了一份大份的肉粿。

(註:本次遊記完全沒有食物的相片,因為每次都來不及拍就吃掉了)

肉粿有分「乾」的和「湯」的,如果點「乾」的,「湯」會另外附給你。

所謂的「湯」並不是清湯,而是像米羹的濃稠液體,我想應該是做粿的附加產品,本身沒有味道。

肉粿是一種像碗粿的東西,店家的攤子上放著一大塊的粿,客人點餐後切一塊下來

裝在碗裡,淋上醬油,加上香菜、香腸、肉末、蝦乾等配料就完成

口味非常特別,配料也很好吃

吃到最後將附上的「湯」倒進碗裡,便成了一碗羹湯,多了調味料,原本無味的米羹變得很美味。

我意猶未盡,一直吵著回程還要再來吃。

吃完了肉粿,又買了旗魚黑輪,再到成記雙糕潤買了粉難吃的雙糕潤

原本要寄車,但後來在進入華僑市場前的工地旁發現停車位

於是就直接停車而不用寄車了。

 

民宿業者大多與民營船公司合作,只見民營船公司人多嘈雜,隔壁的公營船卻很陰暗

在售票窗口報上民宿業者及姓氏,就能換到船票,船票是來回的,所以要收好。

船票上還印有「民宿全票」字樣

DSC02300.JPG

 

DSC02301.JPG

 

在船上顛覆了半小時,睡了一覺,很快就抵達小琉球

一下船尋找月掬小管家指定的藍色柱子,但怎麼都沒看到任何建築物阿?

原來是船家不知為何改變停靠地點,我們離服務中心還有一點距離呢

不過很快就找到穿著粉紅色T恤拿著月掬牌子的阿堅兄

阿堅兄說因為船臨時改變停靠位置,所有原本在服務中心等待的業者全都跑過來停靠這邊等待

想到這個畫面就覺得還挺好笑的


他帶著我們(一共只有4人)到租借機車處,那裡已經有兩台嶄新的GP等著我們

另外還有3人則是自己從東港運機車過來(運費似乎是$200)

雖然自備機車民宿會退$200給你,不過阿堅大哥說並不會比較划算

因為這邊出借的機車是含油,所以可以使勁地多繞幾圈都沒關係

等大夥到齊後,阿堅帶我們騎車前往位於中華電信上方的月掬民宿

DSC02306.JPG

 

不管是阿堅或後來幫我們解說的正男

都是非常愐靦害羞的人

他們不多話,但對小琉球充滿熱情,也希望能為小琉球的生態盡一份心力

這是正男和不知為何要笑得那麼開心的某人,但是忘記幫阿堅拍照了

DSC02398.JPG

(細心的你應該有發現,某人的衣服怎麼跟上船前不一樣?是的,因為這是第二天拍的)


換上室內拖鞋,首先由正男向我們解說整個小琉球的地理環境、主要景點、小吃店

以及騎車、參觀時的注意事項(例如要留意駕駛電動四輪車的阿公阿媽)

小琉球是一個完全由珊瑚礁形成的島嶼

雖然面積不大,但卻有許多的風土民情與傳說,甚至島上四個台地也各擁山頭

正男跟我們約好3點出發做潮間帶導覽

於是我們決定利用空檔去覓食(因為某人喊著他很餓)

原本要去網路上介紹過但評價不一的「二代水餃」,但下午休息

於是轉往「阿對麵店」,這也是網路及雜誌都有介紹過的店

我們點了頗負盛名的「鮪魚蓋飯+鮮魚湯」以及「炒海菜」

鮪魚並不是生魚片,而是醃過後再用特殊醬汁與洋蔥炒過,加上蔥花、柴魚後上桌

整體來說口感很特殊,醬汁很美味,在別的地方從沒嚐過,難怪特別。

我覺得某些魚塊有腥味,但某人說那是我的錯覺。

炒海菜味道比較清淡,與蔥段、紅蘿蔔、肉絲炒過味道很清甜。

鮮魚湯則比不上台南的口味,魚肉不夠新鮮,湯也不夠鮮美。


雖然我不餓,但還是跟某人搶食了整桌菜餚

結果就是有人持續喊餓,所以又去吃了香蕉新樂園雪花冰

吃完看看時間竟然已經14:50,這下子什麼地方都沒逛到又回去集合

 

換上短褲跟民宿提供的膠鞋,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潮間帶

DSC02316.JPG

正男兄原本就是研究生態的人,講解起來格外慎重

他會很仔細地觀察生物的外觀,然後才說明他們的學名以及特性

並不是虎爛來著

 

在潮間帶看到最多的就是海星的親戚—陽隧足

滿地都是,走路都要粉小心以免害他棉身首異處

(太多就忘記拍照了,想知道的人動手孤狗一下就可以看到照片,不要懶惰喔)

正男說陽隧足的足斷掉後還會再生所以不要緊

而且在潮間帶如果看到陽隧足的足都抬起來跟你招手就要趕快離開囉

因為這表示潮水快要漲上來了,陽隧足可不是好心在提醒人類

他們是把足抬起來抓跟著潮水飄上來的懸浮生物來吃啦


這是五色海膽(虧他找得到)

DSC02311.JPG

 

這叫做....  恩~~我真的忘記了,正男對不起。

但是此種海膽可是有牙齒的喔,看他牙齒一吐一吐的,還真可愛


 

這是躲藏在珊瑚礁縫的馬刺海膽,

因為海膽有挖洞的習性,因此潮間帶的海膽如數量過多將因洞穴過多而地盤不穩影響其他生物生存環境

而海膽數量過多的原因則是他們的天敵翻車魚與砲彈魚被人類大量補殺

DSC02320.JPG

 

這是本次潮間帶看到最令人興奮的藍色海星

DSC02319.JPG

海星一離開水就會變僵硬,知道為什麼嗎?

其實不是因為離開水,而是海星在感覺到危險時會全身僵硬,以便於將自己卡在岩石縫中

這樣外敵就沒辦法把他拖出岩縫了

 

這是與海葵共生的寄居蟹,有沒有看到兩顆圓滾滾的大眼睛

DSC02325.JPG

他背上背的可不是貝殼,而是三朵海葵

據說是因為海葵可以引生物過來,而寄居蟹可以帶海葵到處走,兩人可以相互合作

(慘了,我又忘記了,看來還要再去一次小琉球才行

 

這是另一種海葵

記得在潮間帶看見海葵時,要用手指觸摸,不可用手背

因為海葵會吸附,而 手背汗毛較多,可能會被吸進去

DSC02329.JPG


這是一般人常吃的馬糞海膽

DSC02332.JPG

我必須要說明一下上面那陀紅紅的東西是什麼

其實就是挖奔郎的手指頭啦

話說因為在潮間帶解說剛開始,我的手機就很不識相地響起來

我不知道在急什麼從包包用力掏出手機時手機就順勢飛出去

其實這也不是手機第一次飛出去,只是我忘記我棉是站在海裡面

所以手機就更順勢地噗通一聲掉進水裡了

當下眾人一聲「阿」,全部都安靜看著我

我很鎮靜地撿起來一看手機還在響,就打開來「喂喂喂」掩飾尷尬的心情

不過當然是沒有反應,這時正男開口了「先把電池拆下來吧」

於是我就把電池拆下來放在口袋裡

又因為某人的相機忘記綁背帶,這個只有一台機子的玩意讓我好緊張阿

當某人叫我幫他拍照時,我才會用力到連手指壓到鏡頭都沒發現

 

這是一種貝類,平常身體會覆蓋一層墨綠色薄膜形成保護色

但如遇到危險(例如有人觸摸)就會迅速縮起,貝殼也因為薄膜長期縮放摩擦而變得很光滑

這叫做.....(我再一次的忘記了),是夏朝人所用的錢幣

DSC02334.JPG

正男說因為古時候的人用貝類做錢幣,所以造字時與錢幣有關的都是貝部

例如「財」、「寶」

我後來又自己找到「賺」、「賠」、「購」、「賒」也是貝部。「賜」、「贈」也是貝部。

奇怪的是,「錢」跟「賤」的右半邊明明一樣

該不會就是說有錢後再拿貝殼去買東西就是很賤的意思這樣

 

最後這個東西可神了,這個是某一種生物(我想大家應該已經放棄叫我想出是啥東西了吧)產卵時

為了避免潮水將卵沖走,會分泌一種黏液將沙子凝結起來,形成一個碗狀,再把蛋下在裡面

很精緻美觀喔

DSC02339.JPG

不過大家可不要以為這只是一個普通的碗,當我們把他翻過來才發現

他其實是由好幾層的碗蓋所堆疊而成,就像這樣(每一層是連在一起的),所以很堅固

DSC02338.JPG

 

最後正男從一叢海菜中找出星砂,並提供放大鏡給我們看星砂的真實情況

還活著的星砂身體是咖啡色的,死掉才會變成白色

相機拍得不清楚,畢竟他是傻瓜嘛!

DSC02345.JPG

 

正男特別提醒大家,在潮間帶時不要自己伸手亂碰海裡的生物

因為有的海葵、海膽或海參是有毒的

如果手上不幸有傷口很容易被感染,千萬要字意蛤~

 

這讓我想到那年我跟某人去澎湖玩

跑去退潮後的雙心石滬裡面玩耍,跟一個當地小孩一起抓了陽隧足跟海參

一點都沒有注意到有沒有毒,我能活到現在真的是很不容易阿

 

結束將近2小時的潮間帶導覽行程,也快接近可以看夕陽的時間了

我們回到民宿換下膠鞋,穿上外套,將相機裝上三角架,出發去環島囉

(這下子拿相機不用緊張兮兮,但是負責拿三角架坐在機車後座的我還是很惶恐)

 

小琉球看夕陽的地點在烏鬼洞涼亭跟蛤板灣沙灘

一個在山上,一個在海邊,任君挑選

不過我奉勸大家兩個地方都不要去,最好去烏鬼洞南邊一點點的涼亭看夕陽比較好

詳情在後面會告訴大家

 

小琉球很小,路都有相通所以不用怕迷路

我們從民宿出發後往南走,先到達大福漁港

正男說大福漁港的漁民都很會捕魚,東港的黑鮪魚大概有八成以上都是這邊的漁民補到的

只是因為小琉球本身沒有拍賣市場,只好運到東港去賣

至於漁民為何很會捕魚?可是有一段故事的喔!

 

這是我們在大福漁港看到的漁船,兩邊插著大型釣竿

沒錯沒錯,我在日本台有看到鮪魚是用釣的,可不是用網子撈捏

DSC02349.JPG

 

過了漁港繼續往南走就會來到「厚石群礁」區

這裡有很多受到侵蝕的珊瑚礁,人們發揮無限的創造力把他擬人化

例如這個(我知道前面那位男子很爆笑,但是重點真的是後面那塊石頭)

DSC02351.JPG


DSC02353.JPG


DSC02354.JPG

 

如果你沒有想像力,那就看看這張告示牌的說明吧

DSC02352.JPG

 

今天的夕陽是17:40左右(月掬的牆上有貼)

這是在烏鬼洞前的涼亭拍的

不過今天海平面上有雲霧,所以夕陽沈下去時看得也不是很清晰

DSC02358.JPG

 

看完了夕陽西下,趁著夜色還未降臨

我們又來到蛤板灣沙灘,這裡有個美麗的別名叫「威尼斯沙灘」

不過我們只能說,小琉球人你們是沒看過真正的沙灘嗎

DSC02364.JPG

 

最後再繞到烏鬼洞去。

事實上小琉球有三個景點是要收費的,就是「美人洞」、「烏鬼洞」以及「山豬溝」

不過收費的人是公務員,因此他們早上7點半上班,下午5點半下班

而且公務員非常好心,下班後大門不會關起乃,想省錢的人可以趁這段時間去參觀

我們到烏鬼洞時已經很晚了,四下無人看起來很清冷

加上我又告訴某人烏鬼洞的由來「據說是荷蘭人上岸時島上原住民西拉雅人躲藏在洞中,

荷蘭人以煙燻之,結果除42人出洞之外,其餘300多人全數死亡,後人遂以烏鬼洞稱之」

這麼恐怖的傳說,讓我們根本不敢走進深夜後的洞裡耶

所以我才會奉勸大家別來這邊看夕陽,實在是太陰森了....

(不過如果你棉有一大群人就不用怕)

最後我們只在外面拍下「烏鬼洞」三個字的紀念照而已

正男也說,他不建議我們花錢去三個景點,因為這三個點都沒有人導覽解說

大部分人就是自己進去看一看,然後出來跟招牌拍拍照表示來此一遊就算了

很是可惜


天色漸暗,想起來正男跟我們晚上還有約,晚上八點他還要帶我們去夜間生態導覽

我想大家一定會讚嘆,這民宿老闆真的是太有心柳

 

我們從西邊再一路繞回北邊較熱鬧的區域找尋晚餐

本來想要去吃有名但價位較高的「百海餐廳」

但是明明才晚上六點半店裡卻燈光陰暗好像沒開

我們也不想問了,改去正男有推薦的阿霞火鍋店

不過小琉球畢竟就是個外島,所以也不要對吃的東西抱太大期望

推薦的「黃金泡菜鍋」,泡菜有一點像醃菜脯的感覺

所以我很失望,但是某人卻很開心

一份$180是一大鍋,再多點了一盤豬肉$50

加點的豬肉有夠大盤耶,不像我們在本島點一盤$50的肉大概只有5片吧

 

吃完晚餐回民宿集合

穿上外套,放下相機,要記得帶手電筒

(不過也不太需要,因為正男帶了無人能敵的超亮燈)

大夥又一起騎車出門(每次導覽都是正男領頭,阿堅壓車,很安全)

第一站來到美人洞,在靠近美人洞時正男小心的左右照著路面

有一個牌子寫著「小心陸蟹出沒」

停車後一陣騷動,突然正男手上就多了一隻陸蟹....(我都不知道是誰抓的)

(有沒有發現我前面有說「放下相機」,所以現在開始都沒照片惹)

正男介紹這隻叫做「XX紫X蟹」(會記得有紫是因為這隻陸蟹是紫色的)

平常生活在山上的珊瑚礁岩中

但是每到夏季,陸蟹就會成群結隊到海邊產卵

因為海邊會出現專程來吃蟹卵的老饕魚們,所以陸蟹們也得成群結隊來生

後代的存活率才高

不過這趟產卵的過程真不是普通的艱辛

首先因為人們在陸蟹生活的區域與海岸中間闢建了一條馬路

因此當陸蟹穿越馬路到海邊時一不小心就會被晚上騎車出來夜遊的遊客給壓死

這一壓可不只是一條生命,而是幾萬條的生命阿

阿彌陀佛

好不容易通過馬路,陸蟹來到海邊又會遇到聳立如101高塔般的消波塊

身懷六甲的陸蟹得攀越有如101高塔般的消波塊,還要避免下來時不能摔死

才能終於到達海邊

把卵產下之後,月子也不能好好做,因為她得再爬一次101高塔

再穿越一次馬路才能終於回到溫暖的家

泥坎坎陸蟹是不是真的很偉大阿

 

講解完可憐陸蟹的故事

阿堅發現在樹上有兩隻在睡覺的白頭翁

阿堅說白頭翁又叫無頭鳥,因為他們睡覺時都會把頭藏起來

據說是因為這樣敵人比較不容易發現

阿恩勾我覺得應該不是敵人不會發現他們

而是他們不會發現敵人吧,白頭翁真是太鴕鳥心態了

 

此外在樹上也發現兩隻縮頭睡覺的綠繡眼

被我們的大燈一照就醒過來惹,不過醒過來也是呆呆的

可能剛睡醒還有點神智不清吧

吵醒大家金拍謝,請繼續睡

 

接下來我們到美人洞前的觀景平台

正男用強力探照燈指出這邊的海溝

海溝是幾條黑黑的線,但我想海溝有啥了不起呢?

回來孤狗一下才發現,原來海溝是位於洋底平行大陸邊緣的深溝

海溝底部平均深度在7,300~11,000公尺

窩底馬呀如果跌下去那還得了,果然是很震撼

從觀景平台可以看到台灣本島 

此時正男從口袋拿出一支超無敵綠光雷射筆

這支無敵雷射筆光線竟然可以射到對岸的本島

正男用無敵雷射筆指出這邊是高雄的85大樓,這邊是夢時代摩天輪

那邊則是整個林園工業區,點點紅光所在處就是煙囪

更神奇的來了,這支雷射筆不只可以指到對岸,甚至可以指到外太空

只見正男用雷射筆畫出天上星座的位置

這裡是北斗七星、這幾顆星是獵戶座、這裡是雙子座、

這幾顆星組成冬季大三角、那幾顆星則組成冬季大橢圓、

小琉球的星空很美,看著天空會覺得就像來到天文館

因為沒有光害,所有的星星一目了然,好浪漫阿~~

 

介紹完星星,正男帶我們進入美人洞(當然是不用錢)

美人洞又叫做「麗池」,這裡會湧出淡水來,因此過去小琉球人都在此取用水

但是取水的婦女跋山涉水來到此地後往往搞得灰頭土臉

當地人看到了覺得很奇怪,怎麼醜醜的女生進了這個洞之後,出來就變美麗了

(因為來取水就順便洗洗臉梳妝打扮一下囉)

所以就把這個地方叫做美人洞


麗池旁有個牌子寫著「觀音佛祖有指示,此水只可飲用不可拿來洗腳手」

正男說其實以前牌子不是這麼寫的,而是寫「鄉公所有指示、、」「警察局有指示、、」

但是都沒有用,自從換上「觀音佛祖有指示」之後,大家就真的沒再拿來洗腳手了

他還開玩笑地說,所以現在小琉球人騎車都不戴安全帽

如果有一天大家都開始戴安全帽了,應該就是有人立了一塊牌子寫

「觀音佛祖有指示,騎車要戴安全帽」

不過從這邊也可以看出,小琉球人真的是很迷信

 

離開美人洞之後,我們又來到一個港口

晚上的港口風很大,把外套拉鍊拉上了還是不敵寒意

所以我也不記得來這邊看到什麼,好像是一隻跑得很快的螃蟹

據說1分鐘可以跑110公尺的樣子


於是就這樣結束晚上的導覽行程,根據正男表示

其實潮間帶在晚上的生態比較多,尤其是海星全部都跑出來

不過到潮間帶還是要配合潮汐時間,大概在夏季時潮間帶導覽時間就會改到晚上

除此之外,正男還講了毛骨悚然的「白燈塔」鬼故事

還有島上香火最鼎盛的「碧雲寺」風水傳說

但是我文章拖太長,所以剩下的就留到明天吧

 

導覽結束後,我們到廟口買了鹽酥雞,到7-11買了一瓶冰火

平常不吃鹽酥雞的我只有出遊時才能稍微放縱一下~~

回民宿洗澡後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東西,好不愜意阿~

而且因為喝了酒,所以沒一下子就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