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桐野夏生《異常》



這是一本令人難以言喻的書
厚厚的一大本
書名令人聯想到詭異變態的情節
但內容實又充斥著女人在日本社會中生存的無奈

擁有美貌外在的百合子
擁有聰明頭腦的美鶴
為了擁有美貌外在與聰明頭腦而努力著的和惠
以及蔑視美貌外在與聰明頭腦的「我」(百合子的姊姊)

這四名同樣畢業於Q學園的女子
在社會中存在的價值卻都仰賴著「男人」
百合子生來就為了「性交」,唯有「性交」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努力當上醫生的美鶴,最後沈迷於新興宗教而犯罪
和惠則是在工作職場上當上了研究室的副室長
晚上則在圓山町站壁當妓女
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結合了她憧憬的偶像的生活

「我」則從不追求什麼
自以為是旁觀者
但卻從不關心他人
與這些同學也是在發生了兩件命案後才重新連結

本書是桐野夏生根據一個社會真實案件「東電OL殺人事件」發展而生
真實案件中被害者白天是知名企業東電的OL
且擁有顯赫的職位頭銜
但她晚上卻在圓山町附近站壁當妓女
被發現勒斃於賓館房間中後
社會開始探討這名OL的心理狀態
揣測是什麼樣的背景造就這名女子奇異的舉動

本書從「我」的自白、百合子的手記及嫌疑犯「張」的自白書、和惠的日記
拼湊出主角們從小到大的成長
扭曲的價值觀 惡意的撥弄 放任的教育方式
也許一切罪惡的淵藪來自Q學園

不過我覺得
書中女性自貶的言詞
其實也正顯示出日本社會對於女性歧視的反思

不論在校園裡、職場上或是在家庭中
女性永遠都扮演著低人一等的角色
唯一能征服男人只有與其性交的時候
這豈不是也太悲哀了嗎....

就像顏九笙說的
雖然很推薦
但是要我再看一次的確會很掙扎
實在太黑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