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
雖然看了很多土屋隆夫的作品
但是卻一直沒想過要寫讀書心得
可能因為是比較老派的作家吧
總覺得作品好像少了點什麼
基本上是以一種朝聖的心態去讀書的
因為在某本書上看到某某人的某某作品曾得過某某獎
這麼看到的時候就覺得一定得讀到這本書才行
於是就這麼看了土屋隆夫的一大堆作品
記錄一下:

天國太遠了
危險的童話
紅的組曲
針的誘惑
獻給妻子的犯罪
盲目的烏鴉
華麗的喪服
米樂的囚犯

另外手邊還有一本「天狗面具」

老實說土屋先生的作品類型非常豐富
有自敘型、文學型、綁架型、犯罪論型等等
但都屬於本格推理的範疇
但不知是否與作者年紀和時代的差別
總覺得他的作品感覺就是一個老人寫的東西
也就是雖然劇情並非描述一般人的平凡生活
但讀完整部作品卻也沒有特別驚訝或興奮或回味的感覺
就是很平淡無奇的把書看完
然後覺得自己又離大師近了一點

同樣的狀況其實也發生在西村京太郎身上
不過「大誘拐」倒是一個很別出心裁的綁架手法
讓我有驚豔之感
土屋的話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讓我特別讚賞的作品呢
但我崇尚他對文學的尊重
據說他至少相隔一年才會出一本書
最久的甚至有長達七年才出書的紀錄
應該說土屋是非常認真的看待他寫的每一本推理小說吧

就如同土屋自己曾說的:
「像我這種作品這麼少的爬格子人,
說是作家未免有點欺世盜名,
所以在身份證上的職業欄裡,
我填的是務農。」

也許這就是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的原因吧
特此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