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要寫推理小說的書評還真是不容易ㄟ
因為根本不能透露書中的劇情
否則會讓其他讀者失去閱讀的樂趣
(當然有的人也許主張只要不說出詭計的秘密就好
但是我覺得劇情本身就是很重要的因素
因為通常詭計都隱藏在書中所有橋段中
當然這也是我認為一本好的小說所必備的元素
也就是所有的描述都是為劇情需要所做的鋪陳
而不能只是一些無關緊要的龍套)

可是不提劇情要怎麼做出評論呢?
頂多只能很膚淺地稍微說阿這本是在講什麼什麼的故事
然後主觀地說這本值得看 那本沒什麼之類的
這種看完推理小說卻不能跟人分享的感覺真是好空虛阿

最近東野圭吾的書好多改編上大螢幕
包括電影「手紙」(原書名:家信)以及日劇「白夜行」
日劇緯來日本台從5/24開始 20:00首播、23:00重播
由山田孝之、綾瀨遙、柏原崇主演
山田跟綾瀨遙在「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情」日劇版就已經配對過

電影「手紙」是山田孝之跟澤尻繪理香(澤尻英龍華,我始終覺得原名比較好聽)主演
說起來他跟東野還真有緣
不過他跟澤尻繪理香又在「太陽之歌」日劇中配對
讓人不禁感嘆:日本演藝圈是沒人才了嗎?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山田啦 總覺得他都演一樣的角色
感覺很憂鬱、自閉、懦弱 總是需要一個很活潑的女生來陪襯
而且在劇中每次都哭得唏哩嘩啦
想當初我看「在」劇可是每集哭 都是被他催淚

「手紙」其實是在探討罪犯家人的處遇
一般人本於不想接近罪犯的心理而一併排斥罪犯無辜的家人
山田的哥哥為了替弟弟籌措學費犯下竊盜+過失殺人(我認為啦)被判無期徒刑
導致山田被迫搬家(因無聊人士在他家門口噴漆:罪犯的家人也是罪犯)
被迫離職(只要有竊案發生第一個懷疑他 被發現有入獄的兄長開始欺負他)
但其中他仍一直與在獄中的哥哥通信
因為在獄中的生活非常苦悶 哥哥也只能依靠寫信抒發

他一直換工作 一心只想逃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的地方 沒有人歧視他的地方
但是後來一位主管點醒他:這個社會到哪裡都有歧視
只要還活在這個社會中 就必須在這個環境中勇敢的站起來
山田終於肯接納一直善待他的女孩 並與她結婚生子
但是這種歧視的狀況沒有改變 而且還延續到他的妻女
鄰居聽說他的哥哥是罪犯 就禁止自己的小孩與他的女兒一起玩
他終於下定決心 寫下最後一封信告訴哥哥
請他不要再與他聯絡 也不要寫信給他 更不要來找他....

劇情大概寫到這裡 但最後還是有一個轉折
整部電影最精彩的還是最後那一段囉
果然又是讓我哭得唏哩嘩啦

話說回來 東野圭吾的這本小說似乎不太像是推理小說呢
不過東野也說過 他本身比較想嘗試的也是社會各種面向的探討
搞不好會邁向社會派的寫作方式喔(應該不太可能啦)

最近定期到書店看東野的「超‧殺人事件」
由於是短篇集結 所以可以一次看一小篇 還蠻划算的
這本也是挺好笑的 諷刺推理作家本身的作品
尤其有一篇劇情中還有劇情的推理劇情 真是讓人看到霧煞煞
驚嘆於東野的寫作功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