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看的書當中
覺得最好看的是乙一的「暗黑童話」




從「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開始
我就喜歡上乙一的作品
接連又看了「平面犬」、「被遺忘的故事」等短篇
乙一作品的風格非常一致
書中的人物通常都是孤獨的
發生的事情都是怪異的
例如手臂上的刺青有一天突然動起來
還有「暗黑童話」裡將人支解還能讓對方活著而不感到痛苦的能力

「暗黑童話」是描述一個因為失去左眼而喪失記憶的女孩
在移植左眼後卻開始看見奇怪的景象
女孩因喪失記憶而性格大變
在家裡與在學校都失去自我(因為大家都覺得她不是原來優秀的她)
於是轉而開始認同左眼的記憶
當她發現曾經出現在左眼的影像原來都是真實存在的景象時
便決定離家尋找左眼主人曾經想要解救的失蹤少女
並查出左眼主人的死因

在過程中女孩一直困惑的是
喪失記憶後的她到底是誰
而當醫師判定她會漸漸恢復記憶時
她又開始懷疑當她恢復記憶時
喪失記憶時的她是不是也會消失

本書是乙一比較難得的長篇小說
女孩找尋兇手的過程推理性十足
兇手殺人的過程又能滿足變態推理狂的幻想
所以我給☆☆☆☆☆五顆星


排名第二的是島田莊司的「異位」




島田用許多的傳說誘導讀者
將所有的線索指向嫌疑犯「松崎玲王奈」
(但是她怎麼可能是犯人呢?)
所以讀者也陷入混亂
到底應該相信作者還是玲王奈呢?
就如同「水晶金字塔」一書
島田也介紹了有關吸血鬼伊莉莎白的傳說故事
所以看一本書好像在看兩本書
cp值很高


有一本沒看完的書
就是米澤穗信的「再見˙妖精」
我...我...實在受不了他的無聊幽默
難道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風格嗎?


恩田錄的「第六個小夜子」題材很有趣
但不是本格派推理
許多疑點並沒有解釋清楚
看完還是有霧煞煞的感覺


「追逐白晝之月」當成一般小說來讀就挺不錯
但是我一向不會分析小說
所以也許有一些文學性及哲學思考在裡頭吧


伊阪幸太郎的「孩子們」跟「沙漠」有點平淡
「孩子們」創造了一種新的寫作方式
這本書以許多第一人稱的短篇組合而成
但是裡頭卻都有個共通的人物「陣內」
而陣內也以他獨特的想法與任性作為
莫名其妙地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沙漠」則是稍嫌無聊了點



本週新書:

伊阪幸太郎《Lush Life》
宮部美幸《十字火焰》上、下
海堂尊《南丁格爾的沈默》
法月綸太郎《一的悲劇》
石田衣良《Last 最後的》
小川洋子《貴婦人A的甦醒 》
內田康夫《追分殺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