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喜歡西澤保彥的作品
但不知為何都還沒機會好好介紹他
可能因為他在台灣出版的作品數量還不是很多

我接觸西澤保彥的第一本作品是《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12 

書背介紹之詞很有趣

「只要點頭附和,就能解決案件?」
讓人忍不住大叫「居然有這種推理小說!」的究極安樂椅偵探登場!

由於年代久遠
我就引用了網站上的內容介紹

山吹海晴天生擁有一種神奇的能力,只要他和別人對話,對方便會不自覺地透露出內心隱藏的秘密。某天,他接到所屬財團的總裁源衛門指示,前往高知縣去探查源衛門的孫女小鈴為何不肯回家,硬是要在外地工作……

於是山吹便前往當地的女子短大擔任小職員,然而卻因為特殊體質的關係,他除了探聽消息之外,還引發許多細微末節的小事件,並且越滾越大……就在他本人毫無察覺的情況下,這次的任務真的完美無缺地解決嗎?

在我印象中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小說

山吹本身並未意識到自己的特殊能力
但是與他對話的人物卻會不知不覺回想起事件中枝微末節的小事
而讀者可以藉由這些小事情
推理出整個事件的謎底

 

我讀西澤的第二本作品是《人格轉移殺人》

222.jpg 

內容介紹同樣引用網站介紹

美國加州某處的地底下,隱藏著某個據稱是外星人建造的裝置「對換圓(SwitchCircle)」,這個伸展於地下的房間(Chamber)正如其名,是個狀呈圓形、約八十平方公尺大小的空間。當然,它不光是個圓形空間,而是由某種超越人類智慧的不可思議「力場」所支配的房間──其不可思議的功能,便是能夠將人類的人格與肉體分離並互相對換……

一九九X年十二月二十日,瀰漫著聖誕氣氛的加州S市裡的某個購物廣場。面臨突如其來的大地震,位於速食店中的六名男女逃進了人格交換實驗設施中。此時,在無法逃離的隔絕空間之中,接連發生了殺人事件──由於彼此的人格與肉體依循著法則轉換,除了不能讓自己的靈魂死亡之外,還得避免自身的肉體被殺。

若我記得沒錯
看這本書非常累人
光看敘述應該就知道
因為某個裝置導致六個人的人格發生轉換
而且更糟的是不只會一直轉換下去
轉換的時間還不固定
而這時有一個人開始瘋狂地攻擊其他人
但大家都搞不清楚這個人的內在人格到底是誰
到底是誰一直在瘋狂殺死大家
每個人除了要避免自己靈魂所依存的肉體被殺外
也要避免自己本來的肉體被殺
不然就無法回到自己的身體裡了

也是本題材很有趣的小說
最好不要嘗試自己解謎
不然真的會累死

作者在最後有個很完整的解釋
對於這個外星裝置也有很有趣的詮釋
外星人到底為什麼要做出這種奇怪裝置呢?
想知道的話就去看書吧

 

我讀西澤的第三本作品是《死了七次的男人》

234.jpg 

「對我而言,在同一天裡所發生的事,總會重複上好幾次。但清楚這件事的,似乎只有我一個,四周的人則是絲毫未察,只是重複著與前天相同的言行舉止,簡直就像裝上了精密儀器的傀儡。對我而言,他們的言行舉止重複了許多次;然而,對他們來說,就和平常的日子一樣,只是過了普通的一天。更何況,他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就像錄影帶被不斷播放一般。這些事只有我察覺到──整件事就是如此。」    ──大庭久太郎

簡單的一段介紹
說明了本書的設定

書中主角有種特殊體質
他有時會掉進時間黑洞中
過著重複的日子
並在重複九次後才會來到真正的「明日」

有一天主角的外公發生意外過世了
而剛好主角又掉進了時間黑洞
所以他決定要在每一次的輪迴中
找出外公的死因並且盡力阻止
但他的時間不多
因為必須在剛好第九次的時候讓外公活著才行
所以他必須在前八次輪迴中
找出到底是誰想害死外公....

這樣的設定其實在很多電影中出現過
例如「今天暫時停止」
例如「蝴蝶效應」
例如「黑洞頻率」
例如「雙面情人」
例如某個吳奇隆演的國片

但是在推理小說呢?
作者在每一次的輪迴中都埋下伏筆
外公每次的死因都不同
每個人看起來都有害死外公的動機

到底主角有沒有成功呢?
那就得自己去看書啦

博客來網站上有內文試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6645

 

我讀西澤的第四本小說是《解體諸因》

134.jpg 

剛聽到這個書名也許會搞不清楚什麼意思
但看了內容就很容易理解了
其實就是

解體的諸種原因

俗稱分屍的各種理由

作者說他在某一個時期深深迷上以分屍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因此寫下了這本各式各樣分屍理由的短篇小說

本書的特點有二:
1、偵探並非均扮演破案角色,因此有的事件偵探甚至沒有與當事人對談的機會,
    偵探只是憑藉猜測推理說出可能的事實
2、雖然是短篇小說,但其實前面的情節也會在後面出現,彼此之間有所串連

書背的介紹非常具有吸引力

分裝於六個箱子中的男人、七顆頭顱依序調換的連續殺人、於短短16秒內被分屍電梯中的上班女郎、切成34塊的主婦;在這部短篇集中,新主角匠千曉將挑戰九個手法極盡巧妙的分屍案。

帶給新本格派莫大衝擊的西澤式推理小說,眾所期盼的出道作登場!

尤其是七顆頭顱依序調換的連續殺人
簡直就讓讀者想跟書中的警察一樣只想尖叫「到底有完沒完阿」

西澤本身也是因為這部作品得到島田莊司的賞識而出道
而陸續推出其他的作品

對於喜愛殺人元素推理小說的讀者來說
這是一本娛樂性相當高的作品
讀者可以跟著作者的敘述及偵探的思維進行推理
是讓人欲罷不能的精彩之作

 

在日本推理小說充斥的市場中
暢銷的要件即是能擁有與其他推理小說所不同的要素
而西澤保彥的小說成功做到了這一點

從以上的介紹不難發現
西澤的書中多半帶有一點科幻成分
但卻如電影「蝙蝠俠」美術設計對於高登市形象的評語:Believable Unreality
也就是你明明知道那是假的、虛構的
但讀起來卻又言之有理

明知不可能有時間黑洞
明知不可能有人格轉移機器
明知不可能有「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但是在不可能的設定下
推理又是如此的完美

也難怪西澤會成為日本推理界的閃耀之星
同時也成為我的新歡...

 

我的下一本西澤作品《啤酒之家的冒險》

1234.jpg 

「──我想看牛。」

因為漂撇學長的一句話,匠千曉等四人前往山中享受大自然之旅。然而他們回程途中車子卻沒油了,轉眼間夜色已深......就在大家走了一兩個小時山路,就快累倒之時,突然出現一座空蕩蕩的別墅。奇怪的是,屋內只有一張床與一台冰箱,冰箱中只放著罐裝啤酒與冰凍的啤酒杯......

床鋪、九十六罐啤酒與十三個啤酒杯──四人一邊狂喝著啤酒,一邊醉醺醺地就著這奇特的景象進行推理,卻發現在這詭異的建築物背後,可能與重大案件有所關連......


圖書館已經借到了
基於我如此喜愛西澤的程度
我覺得應該要去買一下他的小說才對

 

圖書館沒有的西澤的作品《她死去的那一晚》

534.jpg 

門限竟是六點!在超嚴格教育之下長大的大家閨秀──綽號小閨的濱口美緒,費盡心力說服雙親,總算獲准前往美國旅行。出發前一晚,她瞞著雙親參加大學友人們舉辦的餞別會,回家時卻發現不知名女性的屍體!

待男性友人們匆忙趕來,害怕旅行因無妄之災而泡湯的小閨在亢奮之下,以刀抵住喉嚨:「替我丟掉這具屍體,不然我就死給你們看!」

棘手萬分的難題演變為大案件……

 

《神的邏輯?人的魔法》

523.jpg 

沒有看過《神的邏輯?人的魔法》你等於不真正認識西澤保彥!!!

「我,御子神衛,今年十一歲。原本和父母一起住在日本神戶的我,某日突然失去了記憶,恢復意識後被一對從沒見過的男女交給了『校長』,把我帶到這個『學校』和大家一起過日子。某天,一位新成員的加入,徹底動搖了我們在『學校』的生活……」

在充滿美國南部風味的地區,佇立在荒野當中的「學校」,一名十二歲的小學生御子神衛甦醒之後……發現自己從日本的小學被帶到這所神秘的校園當中。而同樣被帶進這所「學校」中的學生共有六名。在日復一日的規律作息當中,他們的作業居然是──尋找犯人、解開謎題(?)

難道這裡是偵探學園嗎?

此時,「校長」宣佈有一名新生即將入學,並喚醒了潛藏在「學校」當中的邪惡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