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預告要寫新營與台南的美食

但是一直沒有實現

也許是當時住在別的縣市,一直懷念著無法輕易得到的東西才有的錯覺

現在的我倒是很懷疑,新營有美食嗎?

因此本篇要記錄的其實並非美食,而只是庶民生活的點點滴滴

只是要對於自己的在新營的日常生活留下一個回憶

 

【早餐】

新營有個特色早點,也就是位於信義街與武昌街交叉口的新營小燒餅

老闆一家人同心協力製作燒餅,烤爐從一早開始就沒停過

現烤的燒餅有甜的和鹹的兩種,長條的是甜的,圓形的是鹹的

烤盤旁邊有紙袋自己裝,裝完再告訴老闆幾個就好

這邊的鹹豆漿會加辣油很不錯吃,但我不敢加蛋

以前的價格燒餅一個5元,但因應某次麵粉上漲一次漲到7元之後就再也沒有調降過

我不知道別人如何,但自從他漲價後我光顧的次數就大幅銳減

總覺得這樣接近50%的上漲率有點坑人

 

除了這個中式早點,其實新營的早餐點與別的城市並沒有甚麼不同

倒是我以前都沒發現原來拉亞漢堡這麼好吃

走高價路線的拉亞漢堡,用的是全麥吐司,menu上的照片可口誘人

但是西式早點我還是覺得台南市的略勝一籌

中正路上的李媽媽燒餅,老闆自創了燒餅夾蔬菜、薯泥等組合

豆漿還可以點無糖的,也算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素食】

其實我覺得新營最有特色的應該是素食餐廳吧

每家有其不同的特色,而這些特色又剛好都是其他城市所沒有的

我比較常光顧的素食店共有四家

一、菩提素

這家位於民治路與民族路口附近,齊普生鮮旁的素食店,裝潢典雅舒適

一進門就能聞到濃濃的紅燒湯頭味道,這應該是書香湯頭的味道

此外還有臭臭湯頭、藥膳湯頭等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您是中午來用餐沒有很多時間,建議可以點個"書香麵" ($90)

大量的蔬菜與菇類讓您吃得很飽又有營養

乾麵的話可以選擇香椿乾麵 ($70)

義大利麵沒吃過,因為總覺得那還是加點葷食比較對味

另外還有各式火鍋,不同的湯頭都各有特色

因為台南人愛吃火鍋,所以基本上所有的簡餐店都有賣火鍋

 

禪味麵店位二、禪味於三民路快要到火車站附近

最有名的應當是"麻辣拉麵" ($70)

湯頭很特殊,搭配燉煮入味的紅蘿蔔與菜頭,加上一些素料

滋味令人難忘

如果覺得麻辣拉麵味道太重,我第二常吃的是"藥膳麵" ($80)

清清淡淡的湯頭,搭配菇類與蔬菜,感覺很健康

不過我總覺得湯頭不夠濃郁,不知是不是因為是素食的關係

三、上品素食

上品原本在市場中經營,後來在中山路 (三商對面) 開起店面

乾麵類如麻醬麵、炸醬麵 ($30) 都十分好吃,其中炸醬麵的小黃瓜是現切因此格外清新

湯類的話推薦當歸素肉湯或酸菜素肉湯($25),所謂的素肉就是香菇蒂

我個人特別喜歡吃這個東西

另外他的羹湯也是一絕

此外我都會加點一些小菜,特別喜歡海帶與煙燻捲,老闆最近開發的薑汁豆腐滋味也很不錯

四、佛光素食

以上介紹的都是麵食類,第四家介紹的就是一樣在中山路上,位於圓環旁的佛光素食

這間佛光素食被我跟莊小姐暱稱為佛心來著的素食店

我在很久以前曾經介紹過這間店的50元超便宜便當

沒錯,就是這家超便宜素食自助餐

有次我拿了滿滿的一盤子菜去秤重,結果連飯竟然只要50元

真是嚇壞我了

我甚至懷疑是不是在菜快沒了的時候老闆會偷偷調降價錢

那可真是佛心來著,做功德來著的菩薩老闆阿

因此請大家多多支持

 

【其他】

至於其他常吃的店,會區分餓不餓與有沒有錢

沒錢或不餓的時候可以考慮復興路上的米糕

小小一碗以前$20現在$25,但是仍比榮盛米糕一碗$40來得平易近人

香菇鴨湯、下水湯、排骨酥湯也是以前$20現在$25

雖然漲價我還是常去光顧,因為總覺得他以前賣得太便宜了

以前跟某人去吃兩個人$100以內可以解決,現在可就不行了

菜單上沒有,但是可以跟老闆點一些乾切下水,這個就貴了,一盤似乎是$50

 

另外1+1廣東粥我也常光顧,老闆的廣東粥特貴,皮蛋瘦肉粥要價$65

不過因為店內常沒人,冷氣開很強,又有蘋果日報

所以我還蠻愛去吃的

而且我總覺得老闆賣這麼貴,他的食材應該是有比較頂級吧...????

 

這附近有兩間羊肉店,祖傳羊肉與寶家味

我自己吃不太出來,但是某人比較偏愛寶家味

如果自己一個人來可點羊肉燴飯、羊肉炒飯($80)這一類

如果兩個人來可以點個沙茶羊肉 ($90)、蔥爆羊肉($120)

再點個大骨湯($50)或排骨湯($60)一起用剛剛好

 

復興路上的明新水餃店

酸辣湯雖不好喝,水餃倒是很有味道

至於是哪裡有味道? 我想大概是豬肉味重了點

跟花蓮的扁食一樣,有一種鮮肉的滋味,搭配不知是不是特調帶點甜味的醬油

非常對味

 

如果想吃道地小吃

新進路的市場裡有特色美食--清香鱔魚炒麵($50)

炒麵的爐灶以稻穀為燃料,因此炒出來的鱔魚麵有股特色清香

另外延平路上也有砂鍋魚頭

不過我個人不愛吃炸魚,也不喜歡被沙茶搞得油膩膩的湯頭

因此其實並不常光顧

 

中正路上的豆菜麵,因為據說湯頭加了很多味精,因此我已經很久沒有光顧

同樣在旁邊的胚芽意麵,也有人有同樣的感覺,所以我也很久沒有吃了

同樣有名氣的還有嚴家水餃與華味香鴨肉羹

不過前者不知為何很久沒去,後者則是根本不對我的胃口

反而這些雜誌推薦美食都不在我的口袋名單中呢

 

至於如果要貴一點的

大部分人會選擇"家屋",我總覺得家屋老闆真的很厲害,每種菜都好吃的不得了

此外民治路上的"胖姨"也不錯,櫻花蝦炒飯很夠味

 

台南的美食絕對不只在新營

我們也曾到東山吃鴨頭、到柳營吃牛奶火鍋、到六甲吃羊肉、到麻豆吃碗粿

各地都有的特色美食,以後有機會的話再一一介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