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醫生說四個月就可以開始給寶寶嚐試副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則說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可以六個月再開始給予副食品,這是因為六個月內的母奶含有很高的營養成分以及一些抗體,足夠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

至於我的寶寶呢,由於她不是很愛喝母奶,我怕她吃了副食品更不愛喝奶,所以打算折衷一下,讓寶寶五個月再開始吃副食品

時間就是6月下旬

寶寶滿四個月之後,消化系統逐漸成熟,可以開始嘗試母奶以外的食物

所以在正式開始副食品之前,媽媽煮了幾次粥,取粥上的"暗"讓她嘗試看看

前兩次妹妹沒有特殊反應,"暗"是吃了但看不出來喜歡或討厭

像是在玩一樣的用舌頭舔著湯匙

然後某天因為吃到蠻甜的蘋果,所以我試著用蘋果汁給她喝,先將蘋果磨泥,再過濾之後只剩下蘋果汁,以1:1比例加水稀釋

不過妹妹喝了第一口眉頭都皺在一起了,一副很難喝的樣子

我自己喝過明明蠻甜的,大概是沒喝過的味道吧~ 表情好有趣

  

吃完蘋果汁的隔天,我按照從網路上買來的【最新斷奶食物全書】中的說明,仔細用量杯量了1:10的米水下去熬粥,老媽在旁很不齒,她總覺得要用經驗加水煮粥,可是我好想照書養喔~~就讓我再龜毛一次吧

水滾後開小火煮,書上說如果用米飯煮好加蓋悶30分鐘,【如果是從生米開始煮,就以50分鐘為基準,煮軟後熄火,蓋上鍋蓋悶10分鐘】,這邊我一直看不懂,甚麼叫【以50分鐘為基準】? 是指要煮50分鐘嗎?

但是我煮約30分鐘後,米已經軟了,水卻快滾光了~ 逼得我只好再加水下去煮,還加了兩次,果然煮粥這種事情還是要"量機約"(台語)吧~

總之順利煮好後,把粥用七合一食物調理組的研磨棒仔細磨碎,磨碎後再過濾兩次,確保無顆粒存在,舀約三湯匙(調理組附的小湯匙)給妹妹喝,其餘的則放入製冰盒內,每一格約三湯匙

雖然煮了1/4杯米卻沒磨完,手太酸了,所以14格裝的製冰盒只裝了10格,用完了再煮囉!!

打算先給妹妹嘗試一個禮拜的米粥,一個禮拜後再加入一種蔬菜

結果不知是不是受到前一天蘋果汁的影響

原本喝"暗"都沒反應的妹妹,今天吃粥表情跟昨天一樣猙獰

   

幸好再隔一天之後喝粥又恢復無表情模樣了

冷凍副食品實在很方便,要吃時只要取冰磚放在專用碗中拿去蒸熱即可

媽媽有蒸籠,比電鍋還快,大概只要10分鐘就可加熱完,但是通常還要花10分鐘放冷

不過比起第一天煮好粥又磨又濾的,弄好粥都冷了好多了

妹妹第三天吃完還意猶未盡的樣子,因此第四天開始就增加一顆冰磚

第五天冰磚兩塊吃到最後似乎不大想吃,因此第六天沒有增加份量

但是第六天卻很快就吃光,太慢給還會大叫

一週很快過去,可以再開始加一種副食品,明天打算煮個南瓜加在粥裡給她吃囉

Day 1  米粥三匙

Day 2  米粥三匙 (冰磚一塊)

Day 3  米粥三匙 (冰磚一塊)

Day 4  米粥六匙 (冰磚二塊)

Day 5  米粥六匙 (冰磚二塊)

Day 6  米粥六匙 (冰磚二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