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暌違了許多年後,
我終於又重新拿起艾勒里‧昆恩的作品,
曾經一部「西班牙峽角的秘密」把我嚇到從此不敢再接觸任何昆恩的作品,
連為昆恩背書的尚叡也不得不承認這是他失敗的作品,
但由於太多人不斷提起這號人物,
尤其是新進日本作家有栖川有栖也自詣為昆恩的接班人,
也許他能有名到現在也不是偶然吧。

基於這樣的信念,
我在圖書館借了昆恩的第一部作品「羅馬帽子的秘密」,
雖然我一向不太能接受西方作家冗長的描述與枯燥無味的台詞,
(推理小說就該是一連串的殺人事件和數不清的屍體阿!)
連范達因有名的「主教殺人事件」我也覺得無聊,
當然也可能相關的橋段已經被後來的作家借取而又先被我閱讀了吧。

事實上,推理小說應該不只是單純描述殺人事件的故事,
我認為能加上一點故事之外的迷信、詭異或知識,
都是很不錯的作法。
這一點我就很佩服島田莊司了。
從「出雲傳說7/8殺人」中的日本史記中的八蛇傳說,
到「黑暗坡的食人樹」中對於死刑方式的考究,
他的作品中總有一些詭異離奇瘋狂的因子,
讓推理小說的內容更加豐富。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其實是一本寫給青少年閱讀的推理小說,
麥田出版的「迷思少年」系列之一「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

「我」是一個想成為作家的小孩,名叫風太
有一年夏天風太認識了貓柳先生,
他們一起在這個暑假裡解開了鎮上的神秘傳說背後的秘密,
內容及對話都相當有趣,
雖然不是本格推理,沒有嚴謹或錯綜複雜的內容,
但是卻充分掌握了一個小六男孩的思考邏輯,
閱讀此書會有一種好像回到小學夏天坐在海邊,海風輕拂的悠閒感。

在此不透露任何的小說情節,
但是推薦給所有我認識的人!
並將他送給我認為最能體會書中趣的一個長不大的小孩m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