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野圭吾是近幾年日本新崛起的推理作家,
但與其他作家不同的是,
東野寫作的類型非常多樣,
在micky介紹我『惡意』這本書後,
我先閱讀的其實是他的另一本書『偵探伽利略』,
但那時印象並不好,
總覺得是以一些物理化學作用來欺騙我們這些社會組的橋段,
更因為自己的不熟悉而厭惡作者的狂妄,
自此很長一段時間不想再碰他的作品,
直到我終於看到『惡意』。

事實上,閱讀『惡意』時離『偵探伽利略』已經隔了很長一段時間,
但奇怪的是我絲毫沒發現這兩個是同一個作者,
那時候我已經忘記惡意的作者是誰,只記得有人跟我說過這本書不錯,
因此在圖書館看到就借了來看,
且完全被他峰迴路轉的筆觸帶著轉來轉去,
完全搞不清楚是真是假,到底誰是受害者誰又是兇手,
似乎都不是表面上所展現出來的。
至此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東野能在日本推理界享有一定盛名,
之後陸續地又看了『綁架遊戲』和『湖邊兇殺案』,
看得出來東野有意跳脫過去推理小說一成不變的寫作模式,
例如以犯人的觀點、共犯的觀點、策劃綁架的綁匪觀點來描述事件,
但最終又會天外飛來一筆給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這也是東野小說中最讓人愛不釋手的地方。

東野的『綁架遊戲』據說曾改編成電影,
但其實剛讀完時我並不喜歡這個結局,
沒辦法我還是那個喜歡浪漫喜劇勝過史詩武打電影的我,
如果以上三本來比較的話應該還是『惡意』比較吸引我,
對於『湖邊兇殺案』中親子關係的羈絆,
還有母親為了讓孩子能進入私立中學就讀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在我看來都是不可思議的怪誕,
而更荒謬的是我卻也相信絕對有人如同書中所述而為,
所以也許我更喜歡的,是東野面對種種社會現象所呈現出的陰沈黑暗,
這個世界有很多我們不了解的地方,
如同東野在受訪時表示,他願意接觸所有他不曾接觸過的東西,
他對所有的事物保持興趣,藉此來豐富他的人生以及寫作。
我想每個作家都應該有這樣的胸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