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最近出版了「推理謎」系列
對我而言
是一款設計行銷很成功的產品

第一、超人氣作家
儘管只出到第17集 但匯集的作家就包括了東野圭吾(有三本)、我孫子武丸、
橫山秀夫、恩田陸、法月綸太郎、、、

第二、系列包裝
當把系列的書排列在一起 又看到某些熟悉的推理作家名字
自然就會對其他同系列卻不熟悉的作者的書
也一併拿起來翻翻看(推理迷的習性)

而我就是在這種狀況之下
在書店裡第一次認識米澤穗信

我曾在書店翻過《尋狗事務所》前面幾頁
米澤是個新作家 因為他....跟我同年
內容是比較古典的偵探尋人故事
雖然作者嘗試將主角紺屋自己的遭遇與失蹤者的困境連結
而讓紺屋因了解同情進而主動協助
但是也許火候不足
因為得了皮膚病只好辭掉工作回家鄉養病的情節
實在很難讓人同情紺屋的遭遇
而且在中間出現的一段紺屋抓野狗的情節
也與整個故事主軸沒有太大的關連性而顯得突兀
而且另外一件尋找古書的委託案
與主軸的關連性也只有對失蹤者的影響而已
米澤雖然想要將這些點做連結
但是並沒有引起讀者的共鳴
所以力道就顯得薄弱許多

不過故事最後還是有些轉折
撇開那些主軸以外的插曲
如果能專注於尋人這條線的描寫
以及多增加一點困難度
內容會更豐富一點
此外 紺屋最後的推理有一段是無憑無據
突然冒出來的 只為解釋女主角最後瘋狂的舉動
露出破綻甚是可惜阿

本書整體而言是一本輕鬆小品
不過可能因為米澤比較年輕的關係
還加入了許多網際網路的知識(笑)
且論搞笑功力
米澤也許還比伊坂幸太郎高明一點
有些地方讓我忍俊不住

接下來還有一本《再見,妖精》
希望能藉此書再多了解米澤一點囉


註一:
若想認識更多日本推理作家,可看綾辻行人的《推理大師的惡夢》
他把許多推理作家的名字當成故事主角寫在裡面喔
而且這是一本很另類的推理小說 非常有趣




註二:
談到我孫子武丸,就不能不說他的驚豔之作《殺戮之病》
集合了殺人、分屍、變態性行為、戀母情結等劇情
不但故事內容沒有冷場 最後的結局更是讓人完全意想不到
堪稱推理界的名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