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ftw1126242001.jpg

 

我的觀後感很膚淺的

不過我倒蠻想聽聽jane對這部片的看法

我是個理性人

即便對「味道」有異於常人的執著也不能抹煞我骨子裡的理性基因

所以只能很表面的

從「臉書」中聞天祥的解析,蔡明亮自己的說明

勉強去想像導演的世界

 

我覺得

整部片就是蔡明亮在拍這部「臉」的過程

包括他接下這工作後,在羅浮宮裡看到的畫作

他對於法國的印象、對楚浮的愛慕

對楚浮身邊男人女人的愛屋及烏

在拍片過程中母親過世、回台奔喪

還有無法割捨的同志情懷

對於電影的熱愛,對於導演的崇敬

對於電影人的懷念,對於母親陰魂不散的眷戀

以及對於自己的反思

 

不可否認

這部超級長片還是讓我不小心打盹了   XD

第一次看電影這麼累

事先看完了電影書,於是開始期待後面的劇情

還得時時複習導演所要表達的內容

再對照畫面,再加以想像,再加以延伸

看這部片要用掉的大腦細胞真不是看「變形金剛」所能比擬

果然是部考驗觀眾的電影阿


片中雖只使用三部音樂,但都有其典故

用來當作預告片使用的「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

是已故巨星張國榮的最愛,蔡明亮用這首歌的西班牙原曲紀念他

此外,還用了「你真美麗」與「今夕何夕」兩首老歌

不知典故的人可能覺得莫名其妙

為什麼硬要叫一個法國人唱中文歌還對嘴呢?

(我也不懂)


全片的劇情雖然是描述李康生飾演的導演在羅浮宮拍攝「莎樂美」的故事

但是「莎樂美」的情節卻完全沒出現

飾演國王與皇后的主角只是穿著戲服,但仍在扮演著幕後的真實人生

莎樂美為何要在冰庫裡誘惑小康?

為何要抱著他死去?

國王為何要從洞裡鑽出?為何皇后看不到牆下的洞?

導演說明的部分是懂了

但是沒說明的部分代表什麼呢?

唉~真是太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