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借到「佐賀的超級阿媽」作者島田洋七的另一本新作「我的老相好」

是敘述他與名導演北野武之間長達三十多年的深厚友誼

同時也藉著此書述說他與北野武在演藝圈的浮浮沈沈

島田洋七自從因職業倦怠宣布解散B&B之後七年完全沒有工作

但在這段時間,北野武卻已從相聲藝人轉戰戲劇圈最後甚至執起導演筒

更以「花火」一片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成為國際知名大導演

但是兩人的友誼並未因際遇差別而有所改變

島田甚至賴在北野武家幫忙煮飯

而北野武也不忘在聖誕節時買禮物給他

這兩人超乎尋常的友誼,就像北野武曾說過的,「如果你是女人,我一定跟你上床」

而也因為北野武的鼓勵

島田將佐賀故鄉阿媽的故事集結成書,意外成為暢銷作家

現在則走訪三千五百多個鄉鎮巡迴演講

(島田不斷重申演講只是個形容詞,我倒覺得可能比較像是單人表演吧)

島田絲毫不覺得自己在鄉鎮面對老人與小孩演說與在國際間穿梭參加影展的北野武有何不同

因為他認為能讓所有人開心,就是他一生的志願

看到這裡真羨慕島田的豁達與開朗,以及兩人間沒有距離的真摯情誼

有些老朋友見了面,就是談論在哪工作,又賺了多少錢,又去了哪裡玩,又買了什麼東西

有意無意地透露自己的優越,並因此而感到滿足

卻忘了朋友應該是用來關心自己、傾訴不滿、充實新知(當然對朋友也應該這樣)

而不是用來比較自己優越人生的墊腳石

高中時的朋友,大學時的同學,社團的朋友,公司的同事,研究所的同學

每個時期的好朋友到現在所剩無幾

我常想是自己太過敏感抑或是好友真的難尋?

或者只是我還沒有找到真正的同好?

(這樣講有點對不起micky與jane,不過因為他們兩位都太忙了,所以我有點小心酸)

 

話說回來,看到北野武

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來自他多年前自編自導的電影「菊次郎的夏天」

本片是敘述一個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的小男孩有天接到媽媽的來信

決定在暑假黃金週假期時自己依照住址去找尋媽媽

鄰居大嬸怕他一個人危險,便吩咐無所事事的先生(即北野武)帶他一起去

但北野武是個嗜賭又懶散的人,一開始就把小男孩的旅費給賭光

於是兩人只好一路搭便車前往,而我印象最深刻地這一幕

在google時發現原來也是大部分人覺得最經典的一幕

就是兩人因為一直搭不到便車而想出這一招讓車子停下的方法


 

 

兩人在旅途中一路遇到好心的人們,北野武也從一開始的不甘願

到最後小男孩雖然找到了媽媽,卻發現媽媽一家三口和樂融融時

笨拙地安慰他,「一定是找錯了,你媽媽應該是搬走了」


 

 

而全片最大的幽默應該是在最後,小男孩問北野武這位大叔

「相處了這麼久,還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呢」

北野武回答:「我叫菊次郎啦,笨蛋!」

搞了半天,「菊次郎的夏天」原來是在講大叔過了一個愉快的暑假阿

北野武果然是相聲藝人出身的阿

 

本片主題曲summer是由音樂大師久石讓所做,非常好聽


 

 

我認為久石讓應是日本的國寶,其地位應可與古典時期的作曲家並駕齊驅

在搜尋過程中重溫久石讓在宮崎駿卡通中的各首配樂,即使事隔多年

音樂一響起還是能馬上回到卡通畫面,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