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整個浮浮的

表面上看起來學了很多
但是只有自己知道內在有多少
即使學了很多但感覺還是如同漂浮在水面
探究不到更深處的神秘

是我想得不夠多嗎?
我的確總是不想想太多
例如為何要去探究某個名詞的定義
探究權利基礎?理論基礎何在?
為何有人能將莫札特的魔笛和共濟會的理想連結?
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後人提為「春」
為何我卻感受不到這樣的氣息?
我只能感覺這是一首好聽的曲子
會讓人想一再回味
但就結束了
有人能把影評寫得天花亂墜
一部電影可以聯想到很多的事物
還有吳爾芙的戴洛維夫人
明明是一篇無聊到爆的文章(個人感覺)
可是導讀卻說那充滿了這個這個那個那個還有這個這個那個那個
然後還有人根據這個故事拍了一部更無聊的電影叫時時刻刻

我總覺得我想得不夠多
所以無法深入任何一個學門
即使寫一篇小說也必須很細膩的觀察與表達
膚淺的書寫方式應該是很不入流吧
可是我覺得想那麼多幹嘛呢?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很簡單
是人把他想得太複雜
因為後人沒事做 需要超越前人
於是只好開始胡思亂想 想出其他人沒想過的東西
這就成了一個新學問
我就是想不出來 所以一直寫不出好東西吧

音樂這東西就很奇怪
傳統一直很佔優勢
大家都聽過莫札特貝多芬蕭邦舒伯特德布希史特勞斯舒曼拉赫曼尼諾夫
大家可能也聽過魯賓斯坦阿胥肯那吉馬友友等演奏者
可是好像沒人聽過現代出過什麼有名的作曲者
過去音樂家的曲子永垂不朽
到現在還有數以千萬的人在彈奏
演奏會演奏的都是這些傳統樂曲
歌劇院裡上演著已流傳數百年的歌劇
為什麼音樂這東西很難超越?
古典音樂為何百聽不厭?

不過像這種需要深思的問題
並不是我能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kartof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